往日回顾:

博白县党员带领群众致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0:47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本报博白讯 博白县把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与党建工作紧密结合,跳出“就党建抓党建”的纯党建旧格局,创新工作载体,丰富工作内涵,依托党员多策并举带领群众工作共同致富,取得了较好成效。

  创建农村“党员流动活动室”,“搭台”促创业。为了发挥党员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先进性作用,该县从创新农村党组织和党员活动方式入手,创建农村“党员流动活动室”,分组或分片组织党员集中开展活动,通过送政策、送技术进村屯等方式,把原有的村党员活动室“流动”起来,并以“五个一”即“发一张联系卡,上一堂党课,授一门实用技术,解一个难题,找一条群众致富路”的丰富工作内涵,搭建了一个党员带群众创业的“大舞台”。如径口镇茶根村通过建立“茶根村党员流动活动室”,使全村办起上规模鸡场58个,猪场54个,外出经商、务工人员达3100余人,村民人均收入同比增加1000元。同时,通过指导各村党组织对外出流动党员建档造册,建立“流动堡垒”,在党员流通领域上进行帮带致富,拓宽了党员群众致富渠道。到目前,创建活动已在全县49个村全面推开,组织开展活动达800多场次,参加活动的党员达3100多人,在活动中受益的党员群众有10万多人。

  开展“党员中心户”创建活动,帮带促创业。通过从农村党员中筛选一批具有较高素质,在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经济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党员户,创建“党员中心户”,并在一定数量“党员中心户”的基础上按照地域相邻和便于工作的原则设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在村党(总)支部和党小组的指导下,联系帮扶5—10户群众,利用基地示范、资金扶持等方式为联系户提供服务指导,形成“党(总)支部—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农户”的帮扶网络,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目前,全县已建立党员中心户2000多户,建立党小组300多个,联系帮扶困难农户15000多户。

  建立经济发展新模式,科技促创业。在县、乡两级党委的引导帮扶下,由各村党(总)支部牵头,结合各地资源优势和党员的自身特长,积极创建多种经济发展新模式,带领群众科技致富。一是创建“支部+协会+农户”模式。针对当前一些地方的农户还存在的一家一户的生产经营模式,生产规模不大、效益不高的实际,该县根据各地的种养习惯,将一些项目相同、行业相近的农户组织起来实行规模经营,成立了99个专业经济协会,并把支部建在协会上,引导党员干部担任协会骨干,把独立经营的农户组织起来在党员的带领下共同闯市场。二是创建“支部+公司(龙头企业)+农户”模式。博白在芒竹编、日用陶瓷、食品罐头、制糖造纸、林木化工、烟花爆竹等行业上具有较大的优势,该县根据各地的传统和经验,积极探索扩大生产规模的途径,把支部建在企业产业链上,形成“一个支部 +一个公司”带富“一片农户”的发展模式。三是创建“支部+科技骨干+农户”模式。科技骨干人员由县或乡镇派出,也可由村培养。科技骨干人员依靠当地党支部,通过资金入股、技术扶持等形式,与农民群众结成经济利益共同体,带领群众走上科技致富之路。目前,全县已有300多名技术骨干人员深入各村开展工作。

  (陈 彪)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李晓花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