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七旬剃头匠出版16万字自传小说《情海春梦》(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1:13 国际在线

  写到动情泪满面

  “开始写的时候很乱,也不会分篇,想到哪就写到哪。”邢诒尊笑得很谦虚,那些年四处奔走的情形时常出现在脑海里。他说,他买了专门的稿子纸,每天放映下班后,他就抽出两三个小时来写,但不能全职,他还要工作生活。后来放映的工作没有了,他就在文城一个公司办公楼边的通道里租了一块地方,每个月50元租金,当起了“理发匠”。但写小说的事没有停下来,反而更加沉浸其中。

  邢诒尊说,有时自己也写得很痴迷,忘了吃饭,被老婆喊了很多次。有时也写得很动情,泪流满面。比如写《梨园重逢》和《浪迹天涯》的时候,他感动了自己。而为了写书“创作”,邢诒尊也请教了很多人。

  老汉趁理发摊人少的时候就会就近“采风”,他说他问过卖咸鱼的妇人,问过老师,有拿捏不准的字他就去问人,有一次想援引名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时,到底是不是“取”字时,他就放下手里活儿去问人了。最后得到确认后十分欣慰。

  “我知道自己不高明所以要不耻下问。”邢诒尊说,有的时候写不下去,也不灰心,他鼓励自己要坚持,于是,一写就是5年。

  举债出书了心愿

  2001年,邢诒尊小说的初稿成型15万余字,他自己精心修改了一遍。可是该如何发表呢?老汉不得要领,有朋友介绍可以拿给文昌市文联主席黄良丰看看,老汉去试了一下。

  “可不可以加上一点讲述‘打擂台’的文章”邢诒尊又大胆建议,并得到了赞成。在黄良丰的修改和支持下,邢诒尊又增加了一些章节,19万余字。反反复复又是几年。去年,黄良丰去理发摊找到邢诒尊,并把书送到了中国文史出版社。

  说到这出书的前后,老汉难掩辛酸。“孩子们都看了,很欢喜,可是孩子们的钱也是够勉强生活”邢诒尊说,他向大哥借了一些,自己又借了一些凑够了9000元。最后因为经费不够,老汉说自己忍痛删掉了3万字。2006年6月,老汉酝酿了近10年的处女作《情海春梦》终于出版了,共印了500册,现在文昌市新华书店的柜台上便能看到这个靛蓝色的著作。

  而替老汉高兴的还有自己的家乡人。邢诒尊告诉记者,现在东阁镇南文村的乡亲也买了他的书,连母校的阅览室也有了自己的书。老人说到这些高兴得手舞足蹈。 (作者: 林莹)

  来源:南国都市报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