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警方教你防骗防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1:20 内蒙古晨报

  内蒙古晨报报道 (记者 盛文春 通讯员 阎丽霞) 春节临近,在外辛苦一年的人们开始盘点行囊踏上归程。可有些人也开始蠢蠢欲动,将目光瞄准南来北往的行人,实施各种犯罪。1月14日警方针对日前发生的一些盗抢扒窃等案件的发案特点,发出防扒、防盗防骗的预警信息,提醒市民和旅客注意出行安全,注意识别、提防扒盗伎俩和街头骗术。

  ★小偷四种窃法

  公交车、火车站及各类站台是扒手作案的主要场所,扒手主要作案手段有四种:一是暗中“掏”,扒手以报纸,衣服作掩护,趁乘客不备,将乘客包内、衣兜内的钱物、手机掏走;二是利刃“割”,用锋利刀片划开包盗取现金及贵重物品;三是顺手“拎”,趁乘客睡觉或注意力不集中,顺手牵羊将包拎走;四是障眼“换”,用与乘客相同的包调包。

  支 招

  外出时贵重物品、现金、手机应隐蔽保管,外兜只放少量现金备用,携带物品放在视线所及的范围之内,上下车不要拥挤,乘车时不要打瞌睡或走神,谨防扒手乘机下手,人多拥挤遇到突然碰撞,汽车拐弯突然拥挤、急刹车时,尤其要提高警惕。一旦发现被窃,应及时向汽车驾驶员报警,同时快速拨打“110”,迅速向警方求助,并密切注视车内人员的异常举动,防止扒手转移赃物或跳窗逃离。

  ★天上不会掉馅饼

  “天上不会掉馅饼”这句古训谁都知道,可有些人还是抱着饶幸心理,因此上当受骗。2006年9月20日下午,一女士报案称,她从包头乘车到清水河被人用秘鲁币冒充美元诈骗人民币2700元。接到报案后,治安分局立即组织力量,对此案开展调查,同时对过往车辆进行布控,对重点路段跟车追踪。26日晚,经过缜密调查摸底,发现重要线索,姚某、吴某有重大嫌疑,立即部署警力,分别在东河区吕祖庙附近出租房和南海五村将两人抓获。过过审查,两人供认不讳。

  支 招

  利用不值钱的外币诈骗已经屡见不鲜,骗子主要是利用人们不认识别外币的弱点,用不值钱的秘鲁币冒充美元、英镑等,然后以低于市场价为诱饵。如果遇到类似的情况一定不要轻易相信,若要兑换美元或其他币种最好去银行兑换。

  ★兑换找零防假币

  假币通常有伪造和变造两种,伪造人民币是指通过要印、拓印、刻印照相、描绘等手段制作的人民币。变造人民币是指将人民币通过挖补、涂改、揭层等方法,改变原版币的数量、形态,以实行货币的升值。警方在侦破的案件当中就有以找不开钱为借口诈骗旅客的案例。此类案件的案值较小,但也要引起重视。

  支 招

  市民在春节出行途中,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随意与陌生人搭讪,不要轻易接受陌生人的饮料、食品和香烟,对故意拥挤、频繁更换座位排次的乘客更要提高警惕;不要凑热闹围观打架、吵架等意外情况。遇有紧急情况,要及时报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