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年轻人和高收入阶层对政策制定关注度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1:21 汉网

  汉网消息(记者瞿凌云通讯员杨宏斌)年轻人通常被认为是比较关心政治的群体,高收入阶层在政策制定中的作用也被寄予期望,但专家调查发现,当前中国年轻人和高收入阶层对政策制定的关注度较低。

  湖北省行政管理学会2006年年会13日在湖北经济学院召开,该学会常务理事傅广宛教授在会上公布了其主持的一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研究成果。

  该项目对湖北、湖南等中部六省进行了两年多的问卷调查,并对1384份问卷进行公民对政策制定的关注度若干影响因素量化分析后发现,各年龄段的关注度有明显区别:31岁—40岁的群体关注度最高;18岁—30岁的群体关注度明显偏低,仅比61岁—70岁的群体稍高。

  傅广宛认为,61岁—70岁的公民已退出劳动者主体队伍,其关注度降低属正常;而年轻人通常被认为是比较关心政治的群体,其关注度偏低则不太正常。

  他分析认为,这说明当前年轻人的政策参与淡漠情绪偏高,公民意识及公民责任感偏低,这与上世纪50年代年轻人的政治热情及80年代年轻人的公共精神难以相比。造成这一现象的可能原因在于,社会转型加剧,就业压力增大,价值取向更加功利化等。他认为,当前年轻人政策参与热情的衰减,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我国公共政策制定的民主化进程。

  年收入高的人,对政策制定的关注度也高。但与这一世界普遍规律不同,中国公民年收入与对政策制定的关注度的正相关关系很低。傅广宛等人研究发现,相对于更低收入的群体,中部六省年收入10万元以上的高收入群体对政策制定的关注度不是提高而是降低。

  傅广宛分析,中国的高收入阶层处于初生期,其阶层意识目前尚处于萌芽状态,尚未形成全面而系统的政策诉求,其政策诉求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合法的私营财产和民主权利的法律保护。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