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鄱阳警方抓获野生动物偷猎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1:40 江南都市报

  核心提示:13日凌晨,鄱阳县公安局、林业局启动“天网”行动,在鄱阳湖汉池湖水域抓获3名非法捕杀天鹅等野生动物的犯罪嫌疑人,当场缴获野生天鹅两只,其中一只已被肢解。

  在抓捕行动中,本报记者全程跟踪,发现犯罪分子对捕杀野生动物的手段恶劣,而且形成集团化作案,采访中发现,促使犯罪分子铤而走险的原因是贩卖野生动物所获的高额利润,一只野生天鹅在外省的售价竟高达万元以上。

  700只鸭子被毒死牵出偷猎案

  去年11月21日在鄱阳湖发生的一起案件引起了鄱阳警方的高度重视。当天,鄱阳县莲湖和余干县石口镇水域交界处有700多只人工放养的水鸭被毒死,鄱阳县水上公安分局民警赶赴现场后,发现附近的沙滩和水草中有4张专门用来捕杀野生禽类的“天网”,每张网长20米,高4米,天鹅或者水鸭等野生动物误闯“天网”后立即会被缠住,或死或晕。

  经过调查,民警发现在石口镇水域投放毒药和设置“天网”的犯罪分子都是余干县人,在鄱阳县境内也有部分村民效仿这种方法捕杀天鹅等野生动物。针对犯罪分子的滥捕滥杀行为,鄱阳警方迅速成立了“天网”专案组,专案组民警分别来自水上公安分局、森林公安分局以及双港派出所,县公安局副局长王新兵担任专案组组长。

  工棚里缴获两只天鹅3只野鸭

  今年1月8日,专案组民警在鄱阳湖汉池湖水域侦查到有人捕杀野生天鹅的情报,为了摸清犯罪分子捕杀野生动物的具体手段和作案时间,水上公安分局的1名老民警化装成渔民,摇着渔船在汉池湖水域侦查了3天,确定了在汉池湖水域至少有一伙双港镇的村民在非法捕杀野生动物。

  13日凌晨零时,鄱阳县公安局决定实施抓捕行动,为了不打草惊蛇,该局临时抽调了20名民警,由水上公安分局局长王和平带一路人马深入汉池湖水域蹲守,教导员徐相传带一路人马封锁汉池湖水域出口。凌晨3时40分,分局长王和平在侦查范围区发现了一个工棚,在工棚中当场抓获两名正在酣睡的中年男子王兴兵和徐国来,现场缴获两只天鹅和3只野鸭,其中一只天鹅已经被肢解。

  清晨6时,一名撑着渔船的青年男子刚靠近工棚就被守候的民警抓获,他自称叫王松燕,原本计划叫醒工棚中的两人去寻找被毒死的野生动物。王松燕交代,王兴兵是他父亲,而徐国来专门负责看守湖面。

  水上公安分局教导员徐相传告诉记者,鄱阳湖水域湿地广阔、交通不便,捕杀天鹅等野生动物的犯罪分子发现情况不对可随时逃跑,现场抓捕难度很大,这次行动是鄱阳县公安局民警首次在现场抓了作案者的现行。

  1只天鹅在浙江可卖上万元

  在此次行动中,记者随同民警参与了整个抓捕过程。民警在抓捕的过程中遇到了非常大的困难,鄱阳县城距离汉池湖水域的水路不到40公里,民警们因为不能使用快艇等现代先进交通工具,划船的过程多次遇到渔船搁浅等问题,民警们只能下船,通过拉纤的方式将渔船缓慢移动。

  王和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们在汉池湖水域一工棚内抓获两名犯罪嫌疑人时,除了两只天鹅和三只野鸭外,同时还查获了大约100公斤的有毒物品,这些有毒物品当时被掺在泥沙中,初步判断其主要成分为甲胺磷和呋喃丹,而三名犯罪嫌疑人作案手段就是晚上将这些含有药物的泥沙散布在汉池湖水域的沙洲上,凌晨时分就开始分头寻找被毒死的野生动物。

  13日清晨7时,抓捕行动正式结束,记者在汉池湖水域发现参战民警虽然饥寒交迫,但对作战成果感到非常欣慰。民警表示,接下来将对犯罪分子销售渠道进行彻底追查。

  双港镇一些围观的村民告诉记者,一只天鹅在这里的销售价格是1000元左右,运到浙江可以卖到1万元;而在春节期间,一只天鹅在广州市可以卖到2万元,对于天鹅和鸭子等野生动物大家都知道受法律保护,但在利益的驱使下,有些村民选择了铤而走险。

   3名犯罪嫌疑人被刑拘

  13日下午2时许,警方对3名犯罪嫌疑人购买的药品来源和销售渠道进行了查处。在事实证据面前,王松燕父子交代,他们今年仅捕杀了1只天鹅和18只野鸭。但当记者与王兴兵交谈时,他却称具体捕杀了多少只天鹅已记不清了。当地有村民说,王家父子在一个冬季仅捕杀野生天鹅和野鸭就获利近10万元。

  为配合鄱阳县公安局和鄱阳县林业局做好对鄱阳湖野生动物的保护工作,狠狠打击在鄱阳湖非法捕杀野生天鹅等保护动物者,本报特开通举报热线:0793-7181365,欢迎知情者举报偷猎行为。文/图毛国长记者金其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