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没钱怎么回家过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2:38 江南都市报

  数十民工遭遇欠薪“中盛建筑公司”承诺四天内付清

  本报讯记者吴先华、实习生柯林宏摄影报道:“没有拿到工钱,我们怎么回家过年?”昨日,记者接到在南昌市昌东 镇一建筑工地打工民工的投诉,他们被拖欠近30万元工钱。当即,记者前往现场调查。

  据民工们反映,去年3月,他们在江西省中盛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简称“中盛建筑公司”)承建的江西省天意生物技 术开发有限公司厂房基建工地上做工。如今,工地上的1#、2#厂房基本竣工,3#厂房主体也已完工,但是数十名民工的 近30万元工钱却没有领到。当年年底,该项目施工负责人季新忠答应今年1月5日给民工们结算工资,谁知到了5日民工们 只是领到了一点生活费。季新忠又承诺10日一定能领到工钱。1月10日,民工们再次去找季新忠要工钱,结果又失望而回 。无奈之下民工只好停工不做事了,之后他们又听说12日上午能拿到钱,但到了12日,工钱还是没影儿。

  随后,记者在工地上找到了江西省中盛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季新忠和另一名负责人罗某。季新忠说,他并非恶 意拖欠民工工资,本来应该在10日给民工们结算工钱,可是由于工程的工期拖延了一点时间,目前他还没有从甲方(建设单 位)那里拿到新完工那部分项目的工程款,所以没有钱支付给民工。如今,他已向甲方提交了《工程款支付证书》,工程监理 公司也已认可,甲方答应15日会支付6万元现金给他,其余工程款转到中盛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账上,相信三四天之内可以结 清民工工资。

  如何预防老板欠薪

  本报的大型策划活动“我们帮你讨工钱”一经推出,就接到了许多打工者的投诉,同时,也引起了省市劳动部门的高 度重视。为了让打工者能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从源头上预防欠薪事件发生,劳动部门特意通过本报给打工者支招,预防老板 欠薪事件的发生。

  ●签订劳动合同

  一旦发生劳资纠纷,有合同为凭证,劳动监察部门在介入后取证方便,更有利于解决问题。

  ●及时举报

  及时将准确的信息向劳动部门举报有利于解决问题。

  ●掌握证据

  最好持有劳动合同,如果没有签订合同,打工者应该提供在用人单位打工的书面证据,劳动监察部门即可受理。

  ●注意老板动向

  发现老板有逃跑迹象及时向劳动部门举报。(记者夏岚实习生金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