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一场车祸,“上海梦”转眼成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4:48 新民晚报

  “不能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一句美好的山盟海誓,在婚后多年,竟不幸成为现实。在不久前的一场车祸中,一对夫妻双双身亡。一夜之间,9岁的儿子成了孤儿,令人唏嘘不已。

  一夜间成孤儿

  32岁的华伦和34岁的钱林,是一对来自苏北、在上海打拼的小夫妻。他们的儿子奇奇,今年才9岁。

  记者见到奇奇时,他正坐在床上,手里把弄着一本破旧的杂志,看不懂,但他还是胡乱地翻着。穿着一件有些“年岁”的蓝色卡其衫,话很少。

  奇奇经常望着远方,眼神漂浮不定,时而看着父母的照片,时而望着天花板。从他的眼眶里,看不到孩子的泪水,也许他并不理解,活生生的两个人,怎么突然就变成了两张冰冷的照片,面对死亡,9岁的孩子有些半知半解。

  隔壁屋子里,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伯坐在床上失声痛哭,一只绿色的脸盆里,已经装满了被泪水浸湿的纸巾。采访的两个多小时内,奇奇却没有流过一滴眼泪。

  父母在上海打工,奇奇在老家就读于寄宿制学校。学校每半个月放一次假,妈妈钱林会在双休日抽空赶回江苏看望儿子,再过不久,奇奇就要满10岁了,夫妻俩想一起回老家给奇奇过生日,制造一个惊喜,可现在却成了泡影。

  “以后的双休日,奇奇都等不到妈妈来看他了,等不到爸爸妈妈给他过生日了。”钱林的侄女单女士哽咽着说,“孩子还那么小,今后可怎么办……”

  噩梦瞬间降临

  “老人家太伤心了。”看着钱林的父亲失声痛哭,房东长叹一口气,不想再回忆1月4日上午惨痛的一幕。

  那天早晨9时许,华伦像往常一样骑着摩托车,载着妻子到公司上班。摩托车开到吴漕路吴翟路口时,和一辆新纪线公交车相撞,前面一辆摩托车先被撞倒,车主摔在地上,并无大碍。紧跟在后的夫妻俩却被公交车重重地撞了一下,钱林当场身亡。华伦受重创送往医院后,经抢救无效身亡。

  夫妻俩双双身亡,在车祸中比较罕见。华伦的哥哥说,华伦驾龄有8年,是个老驾驶员,过去从未出过事故。

  8年前,奇奇才1岁多,为了更好地抚养儿子,夫妻俩决定来上海闯闯。通过努力,华伦终于在一家模型公司安顿了下来,慢慢从一位普通打工仔,变成了公司的干部。每个月,他们都会把攒下的钱寄回老家,供父母吃住,供儿子奇奇上学。

  华伦一直把自己看作是新上海人,他最大的期望,就是奇奇能考上上海的大学,到时候,一家人就能团聚,在上海扎下根来。

  责任还未认定

  疗伤止痛之后,这个家庭必须面对更现实的问题,事故责任怎么认定?奇奇一家能拿到多少赔偿金?

  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交通事故的认定,时间长短各有不同。一般来说,牵涉到多方当事人的交通事故,认定时间较长,有的可能需要几个星期。不过,事故责任一旦认定,承担主责的责任方,就需承担一定的赔偿。

  调查结果初步显示,车祸发生时,夫妻两人可能并没有全部带着安全帽。交警部门还在调查公交车的事故责任,从而做出最终责任认定。

  转眼人去楼空

  前几天,记者再次致电房东时,得知房子已经人去楼空,夫妻俩过世,跟他们闯荡上海滩的侄子、侄女也将离开上海回江苏。不过目前,他们还要留在上海等待事故处理结果。“事故还未处理结束,即使拿到赔偿,又如何呢?人都不在了……”

  9岁的儿子奇奇,马上也要回老家继续学习。对这个破碎的家庭来说,生活将重新开始。受害者不仅是夫妻俩,还有可怜的孩子和家庭。一场车祸,一幕悲剧,改变了他们的命运,转眼之间,他们将如浮萍一样飘离上海滩。

  实习生陈瑛记者金恒

  编者按

  一条小新闻,一篇小通讯,在日复一日的报道中,往往一闪而过,而在这些看起来普通的新闻背后,却可能隐藏着不为人知的故事,换个角度,走近一步,多看一眼,就能感受和挖掘到。

  本报今日起推出的“第二现场”栏目,报道的就是普通的社会新闻背后不普通的故事。这里有人物的命运转变,有事件的后续进展,也有世态的冷热炎凉,与大家一起换个角度看新闻。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