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送贺卡表“心意”更要“新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4:48 新民晚报

  岁末年初,节日多多,贺卡满天飞。某公司公关部的陈小姐最近收贺卡收到“麻木”:“大部分都是‘公对公’的公司卡,就像广告一样,千篇一律,没有新意。”如何让你的贺卡“脱颖而出”,既表“心意”,又有新意呢?

  夹张门票相约赏花

  贺卡里夹“花头”,是增加新意的一大妙着。只不过,夹什么很有讲究。最近,南汇的上海鲜花港售票处,不时会有人前来咨询团购门票事宜。原来,这些人买票子,是打算在春节来临之前,把全年通用的门票夹入贺卡,赠送给亲朋好友的。相约双休日,畅游花海,既愉悦身心,又联络感情,不失为现代人追求时尚的一个创意。

  贺卡里夹“花头”,全凭自己兴趣,也要看对方的爱好。王老伯是个钱币、邮票收藏者,他给自己的“同好”寄贺卡,总不忘夹上一张异国小额纸币或一枚纪念邮票,既表达心意,又道出大家是“同道中人”。

  自己动手独一无二

  上海市实验小学五年级学生程一凡有一手过硬的剪纸功夫,被称为“小神剪”。她常给班级里的一些同学剪生日贺卡,因为小朋友不是属猪,就是属老鼠,所以猪和老鼠是一凡剪得最熟的小动物。这不,马上要到猪年了,小一凡最近一口气剪了几十个“金猪”,其中还有几个形象,是她自己设计创意的。把剪纸贴在自制的硬板纸贺卡上,再工工整整地写上祝福语。如此独一无二的贺卡,到哪儿都会赢得满堂彩。

  当然,自己动手做贺卡,要凭手巧,但制作个性化的电子贺卡,却要方便得多。大学生王小姐说:“网上贺卡有‘模本’,但可以加上自己想说的话,有的甚至可以粘贴上自己的照片,很方便,也很环保。”

  水果贺卡香甜环保

  1000万人每人寄一张贺卡,就要砍掉近3000棵10年树龄的树木。因此,不少倡导环保的大学生宁愿用E-mail或短信传递祝福。然而,一般的E-mail、短信缺乏新意。于是,曾风靡沪上各高校的“水果贺卡”卷土重来。试想一下,当一只黄澄澄的橙子带着问候语来到你面前,你肯定会对飘着水果香的“贺卡”刮目相看。

  本报记者徐轶汝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