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央视《讲述》:千里寻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5:09 央视《讲述》

  央视《讲述》1月10日播出节目《千里寻踪》,以下为节目内容。

  蒋书

  2005年新年刚过,曾获得郑州市铁路公安局优秀刑警大队的河南新乡铁路刑警大队,接到了来自广东东莞警方的电话,称在本地打工的宋文斌夫妇的儿子不见了,经大规模排查,发现这对夫妇的儿子已被人带到河南新乡一带,希望新乡铁路警方协助调查。

  一、幼儿突然失踪

  宋文斌夫妇的儿子宋玖琳,时年4岁。4年前,小玖琳的出生,给宋文斌夫妇带来了不尽的喜悦和无限的期望。为了将来能给儿子一个相对优越的家庭环境,在小玖琳4个月大的时候,夫妇俩把他留在四川的爷爷奶奶家生活,远赴东莞打工,转眼就是4年。

  2005年1月,小玖琳跟着奶奶到

东莞看望爸爸妈妈。谁知那天宋文斌夫妇去上班了,奶奶在屋里洗衣服,在楼下玩耍的小玖琳突然不见了。奶奶急了,忙在附近寻找,找了半天不见孩子的人影。宋文斌夫妇闻讯也忙回家四处寻找,找了差不多一天也没找到,于是到附近的派出所去报了案。此后,一家三口每天晚上都要出去找好几遍,这样差不多找了一个星期,仍没找到孩子。

  河南省新乡铁路刑警大队接到广东警方要求协助调查的电话后,马上紧急部署在新乡附近的乡镇进行搜寻:从这个小男孩最容易流入地进行调查、摸排。要求参加此行动的每个侦察员人手一幅宋玖琳的照片,对新乡周边近百个村庄逐个进行走访,到每个村庄、每户人家让人辨认这个小男孩的长相,并动员全体市民提供线索。

  寻找小玖琳的消息在新乡迅速传开,热心的市民纷纷将电话打到刑警队。就在小玖琳失踪的第10天,当地村民向警方举报:有个叫李广平的村民家,买了一个来自广州的小男孩。从这位村民所反映的时间和孩子的长相上,警方判断这个孩子极有可能就是小玖琳。新乡警方即开始实施解救工作。

  经过两小时的努力,解救行动成功。新乡铁路警方立即把小男孩已获解救的消息,通知了在广东东莞等候的宋文斌夫妇。当宋文斌夫妇怀着激动的心情赶到刑警大队时,看着面前这个满脸恐惧的孩子,他们再次失望了:这个孩子不是他们的儿子小玖琳。两人心中涌起一阵悲哀:可能这一辈子都见不到自己的儿子了!但二人仍把希望寄托于警方。

  小玖琳已失踪一个月了,是生是死?仍下落不明。这让宋文斌夫妇感到十分揪心,但为了不妨碍警方的侦破工作,他们只好怀着复杂的心情,回到东莞继续等待。那这个被警方解救出叫洋洋的小男孩,又是从什么地方来的呢?他的生身父母又在何处?当警方前往李广平家调查时,抚养洋洋2个多月,对孩子充满感情的李广平,拒绝了前来调查的警察。

  二、找到别人的孩子

  作为养子,李广平在他收养的孩子中,是非常善待这个叫洋洋的孩子的,他给了洋洋很多爱,已和他有了一定的感情。可作为警方人员来说,对此心里感到既矛盾又为难:在法律与人情面前,他们只能维护、执行国家法律,而把洋洋从李广平家带走。

  在没找到洋洋的生身父母前,河南新乡铁路刑警大队的冯队长决定:把洋洋暂时留在刑警队,由专人看护。同时,他们积极与广东警方联系,希望能尽快找到洋洋的生身父母。新乡铁路警方一边寻找洋洋的生身父母,一边又担负起抚养他的责任。刚开始接触洋洋时,队员们从洋洋的胆怯的眼神和木讷的表情中,看出他惧怕生人:这是让人贩子倒来倒去,在孩子的心里留下了阴影。

  在一周时间的接触中,洋洋逐渐信任了身边的这些刑警,露出了他天真活泼的本性。张队长趁机与他聊天,想从孩子的嘴里打听出关于其生身父母的线索。张队长问:你以前的爸爸呢?洋洋答:不知道。张队长又问:你以前的那个家在哪儿,你是怎么到这里来的?洋洋答:我是坐汽车来这里的,原来的那个家到处都是土。张队长又问:都是什么土啊,有山没有,墙上有土吗?洋洋答:没有山,墙上没有土,墙上都是砖。张队长接着问:你还会说那边家里的话吗?洋洋说:不会。看到洋洋这样,刑警们觉得他非常无辜、可怜,从那么远的地方倒卖到这里来,不但离开了自己的生身父母,且居然现在已不知道自己的生身父母是谁,家在何处了。面对人贩子造成的这些家庭悲剧,干警们只有一个观点:对这些人贩子要予以严厉打击,决不允许他们泛滥成灾。

  两个星期过去了,广东警方一直没有反馈洋洋生身父母的线索过来,新乡铁路刑警大队工作忙人手紧,不能一直负责看护洋洋,故在四处联系后,当地一所幼儿园愿意替他们照顾洋洋,等待他的生身父母到来。洋洋到幼儿园去等待自己的生身父母去了。而在东莞,另一对肝肠寸断的父母却在等待着儿子的消息。

  回到东莞后,没找到孩子的宋文斌夫妇根本无心工作,他们的生活陷入了一种瘫痪状态。失去了儿子,就等于什么都失去了的他们,时刻期待着奇迹的出现。每天晚上,宋文斌都会出去听一下,看有没有孩子哭;几乎一天一个电话打给警方,问有没有孩子的消息和下落?

  新乡铁路刑警大队考虑到近期的一系列行动,可能会使犯罪嫌疑人感到恐慌,而导致把孩子往外地转移。于是,他们一边派人在周边乡镇继续寻找小玖琳,一边严密监视铁路沿线情况。但让冯队长没想到的是:在两个月的艰苦调查中,他们又找到了29名来历不明的婴儿。

  三、29个婴儿获救

  这些婴儿最小的仅出生几天,最大的才一岁多,他们都是人贩子分别从广西、云南、四川经过长途跋涉拐到这里。为了把他们带来不被人发现,人贩子有的把他们用提包装着,甚至一个提包里装两个婴儿。被河南新乡铁路刑警大队的民警截获后,因人贩子途中的倒腾,这些婴儿的身体一般皆较弱,被截获后一直哭泣不止,专案组的那些30多岁没有照顾孩子能力的男士,还要学着沏奶喂孩子、哄孩子。

  为了这29名婴儿的健康,刑警队为这些孩子提取了血样,送省公安厅入储失踪人员资料库之后,又把他们寄养到当地的福利院。人贩子们受金钱利益的驱使,把这些孩子从他们父母的手中拐骗出来进行倒卖,使他们小小年纪的人生,就有了如此不平凡的经历。基于此,警方人员和有关工作人员更加萌发出对这些婴儿的关爱,觉得应该给他们更多的爱,以此来抚平他们心灵上的创伤。

  福利院来了29名被拐婴儿的事,很快在当地传开了,很多市民纷纷前来看望这些幼小生命。一位刚刚生下孩子的母亲,专门到福利院为这些从没享受过母爱的孩子喂奶。

  时间一天一天过去,宋文斌夫妇的小儿子小玖琳仍无丝毫讯息,夫妇俩对此感到深深自责:觉到自己对孩子没尽到责任,皆忙于打工挣钱,没有看护好孩子,对孩子的教育不够,特别是对于一些常识性、社会性的东西,基本上对孩子没有进行教育,以致使他被人拐卖他乡杳无音信,二人心里将要为此愧疚一辈子。警方在电话中了解了此情况后与宋文斌长谈了一次。其夫妇俩感到非常惭愧:因为我们做父母的失职,才造成这么多人如此辛苦地帮我们寻找孩子。

  为了让失踪孩子的父母尽快找到自己的孩子,刑警们把宋玖琳和此后解救的这29名婴儿的照片登在了媒体上,想通过媒体寻找他们的生身父母,同时希望知情者提供拐卖小玖琳的人贩子的下落。就在此消息刊出后,立刻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时,一对东躲西藏的夫妻感到一种巨大的危机正在逐步逼近。二人中的女人叫李春,与丈夫多次参与贩卖婴儿活动,在新乡铁路警方成功解救洋洋和29名婴儿之后,虽然她带着两个孩子逃到外面躲了起来,但每天通过电视关注着被她拐卖的婴儿的情况后,心里感到一阵阵惶恐:这种事不能再干了。

  打击拐卖人口,寻找被拐婴儿的事经媒体刊出、电视播映,特别是电视报道中被拐婴儿的处境,深深地触动了李春;而铁路刑警的打击力度,也强烈

地震撼了她。将人心比已心,想到若是自己的孩子被别人拐卖了,那自己该是一种什么样的难过心情呢,不也是肝肠寸断、生不如死吗?现在别人的孩子被自己两口子拐卖了,这实在是一种违法犯罪的行为,现在应该面对现实不能再跑了。强烈地自责促使李春和丈夫,来到新乡铁路刑警队自首。

  四、31个孩子皆回家

  向警方自首的李春,把她在贩婴过程中所起的作用,基本上向警方交代清楚了。同时,李春和丈夫还向警方提供了一条重要线索:他们曾为一个从东莞过来的小男孩找买家,时间和宋玖琳被带到河南的时间基本一致。但她没见过那小男孩的模样,所以不知道是否警方正在寻找的宋玖琳。

  新乡警方即安排侦察员对此线索,秘密展开寻访和调查行动进行落实:要亲自看到这个小男孩。终于在一次吃过晚饭后,这个小男孩被其收养人家的家人带到外面散步,在小卖部买东西时,被警方的侦察员在灯光下确认。经过7天的秘密调查,新乡铁路刑警认为:投案自首的李春夫妇俩所交待的这个小男孩,极有可能就是失踪的小玖琳。即决定由副大队长张耀军带队,率侦察员赶至该小男孩收养人家的住处,采取解救行动。

  2005年5月4日上午,新乡铁路刑警开始了解救宋玖琳的行动。当张耀军叫开房门后,一眼就认出拿着玩具坐在沙发上正在看电视那个男孩,就是警方要寻找的失踪后被拐卖的宋玖琳。找寻了多日的宋玖琳双终于被找到了!参与行动的警方侦察员心里一阵激动,上前抱起宋玖琳就走。宋玖琳被顺利解救,河南新乡铁路警方即与其父母取得联系。宋玖琳的母亲接到电话后,不相信她的孩子被找到了,疑虑地一再在电话中问河南新乡铁路警方的给她打电话者道:你们能肯定那就是我的孩子吗?

  电话这端的新乡铁路警方人员告诉她:应该问题不大,和你们所提供照片上的孩子完全符合。宋玖琳的母亲又说:孩子那个地方有个疤,还有没有?警方人员说:疤还在。宋玖琳的母亲一听激动异常:我们马上就过来!新乡警方经过四个多月的努力,终于找到了小玖琳,这些没有带孩子经验的警察们,轮流守候在孩子身边。他们问小玖琳:你叫什么名字,是哪里人?小玖琳皆答:我叫袁帅臣,是辉县人。警方连问了两遍,他皆是如此答,令人心酸。

  找到宋玖琳的第二天下午,其父母从广东东莞坐大巴赶到了河南新乡。一看到小玖琳,宋文斌的妻子即扑了上去,一把抱住儿子泪流不止。可与生身父母分别了四个月的小玖琳却已把他们忘了,一直哭叫着不要她:我要找辉县妈妈,我要找辉县妈妈。那些身为父亲的刑警,非常理解宋文斌夫妇对儿子的那种感情。儿子终于被警方找回了,宋文斌夫妇俩一连声道:感谢公安,感谢警察!

  毕竟是亲生骨肉,有着血缘亲情,经过几天的接触后,小玖琳也许想起了自己的父母,马上就要跟着父母回广东了。失踪了四个多月的小玖琳,终于重新回到了生身父母的身边,回到了正常的生活中。同时,新乡警方开始继续寻找洋洋和那29名婴儿的生身父母。如今,这些婴儿在全国警方和许许多多好心人的支持、帮助下,一一回到了自己的家庭和生身父母的怀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