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学生在校长室跪求留级 满足家长考名牌大学期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5:35 国际在线

  家长期望考入名牌大学 孩子无奈跑入校长室

  高三学生长跪求留级

  日前,北京市某区重点中学的一位高三学生,在校长室内长跪不起,要求连续留两级,实现父母让自己考上重点大学的愿望。专家介绍,因家教不当或家长期望过高引发的学生心理问题越来越多。

  为此,本市部分高中实行心理家访,以切断学生的压力源。

  事件

  高三生要求重读高中课程

  日前,本市某区举行校长、书记工作会议,一位区重点中学校长介绍,最近,一名高三学生在校长室内长跪不起,要求连续留两级,让他从高一开始重新学起。据这位学生倾诉,由于父母毕业于名牌大学,亲戚朋友、周围邻居的孩子也都先后考进名牌大学,所以,父母对他的要求是:至少也要考上复旦或者交大。但进入高三后,他发现自己越来越力不从心,由于高一、高二的基础没打扎实,导致如今成绩一直徘徊不前。眼看高三上学期就要结束了,他就跑到校长室,跪求校长允许自己留级。

  据这位校长介绍,这位学生就是因为家长过高的期望导致压力过大,出现心理问题。于是,学校的心理老师上门和学生家长进行交流,希望降低家长对孩子的期望值,减少家庭对孩子的压力。

  专家

  家长期望高引发心理问题

  “近年来,由于家长过度施加压力,造成孩子频现心理问题,这种情况较以往有所增多。”上海市中小学生心理协会的蒋老师介绍,目前,大部分学生的心理问题来源有两方面:一是家教不当,二是家庭期望值过高。

  从全市一些学生的心理问题调查看,一些家长在注重满足孩子物质要求的同时,对孩子心理愿望满足得较少,当孩子的学习没有达到自己所期望的要求后,便对孩子进行指责、甚至打骂。此外,还有一些家长脱离孩子的实际情况,强行将自己的主观愿望强加给孩子,不顾孩子的感受,这也给学生带来了很大的压力。

  对策

  “心理家访”减轻家长苦恼

  “每年新生入学时以及考试后、放长假前,学校都会对家长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此外,学校还首创了‘心理家访’,受到家长们的欢迎。”复旦附中谢校长介绍,针对因为家长、家庭给学生带来的心理问题,学校采取多种措施对家长进行心理辅导。

  新生入学参加军训时,学校对家长进行集中心理讲座:如何帮助孩子适应新的学习环境和任务;期末考试结束后,学校则对所有家长进行辅导:孩子没考好该怎么办?每次学校开家长会时,学校都会请心理专家对家长进行辅导。

  针对一些心理问题比较严重的学生,学校还专门开展“心理家访”,请心理教师去这些学生家里,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对家长进行个别的长期辅导,减轻家长苦恼,降低家庭给学生带来的心理压力。(晚报杨玉红报道)

  来源:北青网—法制晚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