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专家:流感高峰回落为时过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00:23 新京报

  流感病毒尚未发生明显变异,卫生部建议:一般性感冒不要去挤大医院

  

专家:流感高峰回落为时过早

  昨日,老百姓大药房门口,市民在索取免费发放的口罩。药房负责人表示,为了预防流感,他们计划将免费发放活动持续到晚上9时30分,预计发1万个口罩。

  本报记者 薛珺 魏铭言 摄影报道

  本报讯(记者魏铭言)今天上午,卫生部有关负责人和流感专家,就流感的防治问题在中国政府网与网民进行了在线交流。专家表示,现在说流感高峰期过去还为时过早,提醒公众不能掉以轻心。

  流感活动存增强可能性

  有网友提问:前几天说流感高峰期已过,现在到了平稳期,是这样吗?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感防治专家舒跃龙表示,监测结果表明,中国的流感活动集中时间应该是2006年12月份到次年2、3月份,无论是南方还是北方,流感活动增强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所以还是不能掉以轻心。

  舒跃龙说,从2006年12月底到2007年1月份以来,南方和北方流感活动增强了,至于增强的趋势什么时候达到高峰,什么时候开始回落,现在还不能准确预测,但有一个增强的趋势。“如果大家一定要问高峰是不是已经过去了?我个人认为,现在还为时过早,因为我们还要继续监测流感的流行情况会有什么样的变化。”

  流感病毒无明显变异

  舒跃龙称,目前流感病毒的型别和亚型还没有明显变异,所以从老百姓的角度,不必担心病毒发生变异引起大的流行。

  对于近期北京很多人都感染了上呼吸道疾病,舒跃龙表示,引起上呼吸道感染的病原体有几十种,目前还没有一个特别监测网络,能够具体监测到流感以外的其他呼吸道病原体。他说,由于还存在一定漏洞,没有对所有导致上呼吸道感染的病原体进行系统的监测,所以在有些方面,老百姓的感觉就会和疾控专家说出来的话不太吻合,相信以后的信息会越来越准确。

  卫生部已制定应急预案

  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肖东楼表示,卫生部制定了流感大流行的应对计划和应急预案,包括流感监测、疫苗储备、抗病毒药品储备和医疗救治等。一旦发生流感大流行,卫生部将根据大流行预案的要求,启动相应的应急工作。

  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肖东楼建议,一般性感冒病人不一定要去那些人满为患的大医院,因为很可能会发生交叉感染,本身不是流感,却可能被传染成流感。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