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新绿醉人满侨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0:20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走进被授予“广西绿化模范县”称号的容县,满眼尽见鲜艳的绿装,远望群山凝黛,绵延千里;近观路树葱翠,绿草如茵。飞鸟在林间啼鸣,碧水在脚下流淌……

  详实的数据令人信服:容县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66.6%,大大高于全国、全区平均水平;县城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为32.5%,人均占有公共绿地面积8.2平方米;乡镇所在地、集镇绿化覆盖率为30%,村屯绿化覆盖率为29.1%。

  爱绿 筑起保护绿地责任墙

  多年来,容县始终坚持“造、护、管”并举的方针,实行县级领导干部任期绿化消长目标责任制,从县委书记、县长到分管林业工作的领导都定下责任,规定其在任期间全县绿地面积、绿化覆盖率必须达到拟定的量化目标,否则,一律按责任书要求追究责任。各乡镇也参照这一做法,按照县林业部门确定的绿化消长目标任务,分别与县领导、县林业局签订责任书。

  该县还实行森林防火领导责任制。从县领导、县直相关部门到各乡镇、各村委会层层落实责任,严密防范森林火灾发生。全县建有一支30人的专业森林防火队,一支120人的民兵应急分队,一支500人的抗击自然灾害突击大队,18支共540人的半专业防火队,随时听候调遣。配备有风力灭火机70台,对讲机51台,消防运兵车2辆,防火指挥车2辆。各部门单位按照森林防火总体方案的要求,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协同作战,较好地预防了森林火灾的发生,全县年火灾受害率为0.012%。

  植绿 科学规划增加绿地面积

  容县县委、县政府着力抓好绿化规划,努力推进城乡绿化一体化进程。近5年来,该县积极实施退耕还林、珠防林、生态公益林三大林业工程,以科学的规划指导和规范植树造林工作,全面提高了生态建设的质量和效益,完成人工造林14326公顷。县乡以上公路绿化达标率达98.0%,主要河流绿化达标率达97.5%,中小型水库绿化达标率为98.5%。近5年全县累计义务植树692万株,年均义务植树尽责率为93.5%。

  容县特别注重以城镇园林绿地系统规划指导城镇建设,严格绿地审批制度,实行绿化项目与主要项目竣工同步验收。在房地产开发中,要求房地产开发与绿化建设同步进行,新建居住区要有30%以上、改建居住区要有20%以上的绿化用地。所有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绿化与工程项目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同时,县政府通过开辟新的绿地和更新改造,补种优质树种等,不断增加绿化量,创建了一批绿化美化精品工程,县城街道绿化普及绿达97.23%,街道绿化带面积15.53公顷。

  护绿严格管护巩固绿化成果

  该县林木采伐实行“砍伐一本帐,审批一支笔,运输一张证,木材一家收”的管理措施,同时严格“伐前设计,伐中检查,伐后验收”制度,每年还由县林业局组织一次全面的伐区检查工作,对有问题的伐区进行严格的处理,防止出现乱砍滥伐现象和伐后不种的现象。同时,对未成林造林地和幼林地进行封山育林,做到五有:即有规划设计,有封山育林四至界址,有封山育林标志,有封山育林乡规民约,有专职护林员。在死封区实行“五不准”、活封区实行“四不准”的管理规定,确保未成林和幼林的顺利生长,及时成林。此外,实行森林防火24小时值班制度,严密防范森林火患。严格野外用火管理,狠抓各种生产性用火的审批和监控,全面执行“五不烧”制度。依法依规治火,从严查处山火案件,警醒广大群众野外用火安全意识。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李晓花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