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小伙宿舍取暖煤气夺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0:53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小伙宿舍取暖煤气夺命(图)

  就是在这间宿舍,煤炉夺了青春少年的命。22岁的打工小伙马文伟,因工厂宿舍煤气中毒不治身亡。他的8位亲人从几百里外的大荔县赶来,因与工厂协商无果,工厂负责人避而不见。现在,他们已在工厂门外的寒风中苦等了整两天,只为得到一个满意的说法。

  打工小伙宿舍遇难

  昨日下午,大荔县的马师傅打来本报热线电话求助,他的孩子马文伟,今年22岁,一年前来到长安区上塔坡工业区的“柔克机械研究所”,在数控车床上进行机械加工工作。

  据马师傅说,1月8日下午,他在大荔老家接到工厂打来的电话,称孩子出事了,让他们尽快赶来。预感不祥的马师傅一家匆匆赶到长安时,天已经黑了,工厂一位姓李的老板把他们接到旅馆,告诉他们“孩子不行了”。当马师傅要求看一眼孩子时,李老板称要走程序,执意让他们次日再去看孩子。第二天上午,当马师傅一家看到孩子时,已经是在殡仪馆里。

  据厂方告诉马师傅,1月6日晚,马文伟加完班后回到工厂对面京科花园里的宿舍,因为宿舍厕所中洗澡比较冷,他就把工厂安放的煤炉搬到厕所中取暖。晚上10时,宿舍同事敲门,但无人应答,就在工厂里将就了一晚。当1月8日上午厂方发现马文伟时,早已煤气中毒。

  工厂空荡只剩看门人

  得知孩子噩耗,马师傅一家悲痛欲绝。9日晚,厂方负责人找到马先生,协商赔偿问题。可一连协商了七八次,也没达成共识。

  一开始,厂方称给马师傅家赔偿孩子3至5个月工资,再加1500元。“按照马文伟一月800元工资算,难道五六千元就值孩子一条命”,马师傅表示,自己要求厂方赔偿5万元的要求并不过分。可经过多次协商,1月13日晚,厂方最终下了“最后通牒”,“最多只能赔偿1万”。当再次得到马师傅一家的拒绝后,厂方负责人开始避而不见,并中断了马师傅一家的食宿费。

  昨日下午,当记者在长安区柔克机械研究所门前见到马师傅一家时,他们在厂门口放着马文伟的遗像,已经在寒风中守了整整两天,希望厂方能给个满意的说法。记者现场见到,厂房大门紧闭,只留下一位看门人。看门马姓男子表示,厂里一共十几名员工,今天都未上班,自己在这里干了不到一年,不清楚马文伟的情况。

  马师傅说,他们一家从大荔赶来,并不是当地人。对马文伟的死因只是听厂里所说,也联系不上工厂负责人和知情的同事,现在他们一家茫然无措。

  厂方称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随后,记者拨通工厂负责人李老板的手机,对方称现在不愿见面。因为马师傅家的要求太多,最后赔偿提高两倍都没协商成(具体数字不予透露),现只能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昨日下午,马师傅还拨打了110,当地韦曲派出所的民警随后赶来。民警对记者表示,此事还需要进一步调查了解。

  打工小伙宿舍死亡,工厂是否承担责任?西安148法律服务所的张永生主任告诉记者,工厂应负一定责任。如果像工厂所说,是因为打工者个人原因致使煤气中毒,那么工厂承担连带责任。如果因为工厂管理不善引起员工死亡,工厂就应负全部责任。但具体死亡原因,还要等派出所调查后才能得出定论。文/图记者宋洁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