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男童命丧火车轮下 铁路部门给予救济费15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1:21 国际在线

  

男童命丧火车轮下铁路部门给予救济费150元

  火车铁轨从生活小区穿过

  8岁小学生命丧火车铁轮

  火车轮下,人命只值150元?

  死者家属及铁路部门就赔偿问题观点迥异

  提示:1月7日下午,年仅8岁的男童冰冰在景德镇市昌河生活小区命丧火车铁轮。冰冰死后,赔偿数额问题成了父母和铁路部门争执的焦点。他的父母认为,参照交通法规,景德镇铁路运输管理处至少应该赔偿20万元人民币,而铁路运输管理处出示了一份1979年的国务院文件,表示“救济费”最多是150元,同时出于“人道主义”,可以给予1万元的生活救助费。

  针对双方在赔偿问题上出现的天壤之别,法律界人士认为,按照铁路部门的解释,火车撞人后等于白撞,而在这次事故中,暴露出地方铁路在监管问题上也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争议:赔偿数额有较大分歧

  从事故发生至今,冰冰的尸体还没有安葬,为赔偿问题,冰冰家属和景德镇地方铁路管理处进行了多次艰难谈判,在谈判中又多次发生了冲突。

  家属认为,火车司机当时没有鸣笛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按照道路交通等有关规定,除了追究火车司机的失职责任外,要求地方铁路管理处至少赔偿20万元,对于赔偿的具体法律依据,董建清说,他们都是民工,事故发生后没有钱请律师,参照道路交通事故条例,赔偿20万元是最低要求。

  铁路管理处拒绝了这一要求,他们依据一份国务院在1979年颁发的第178号《火车与其他车辆碰撞和铁路路外人员伤亡事故处理暂行规定》文件,这份文件规定,铁路部门可以对死者家属救济150元人民币,考虑到实际情况,他们目前为死者支付了3000元安葬费,同时根据往年发生的伤亡事故处理惯例,他们答应另外给死者家属支付1万元的生活救助费。

  经过数次谈判,15日下午,记者获悉,铁路运输管理处已经答应支付3万元费用,但家属拒绝了调解。

  现场:火车和民房擦肩而过

  事故发生的地点位于景德镇市昌河生活小区,这条铁轨从生活小区穿过。按照规定,民房和铁轨的间距不少于3米以上,而记者在这里看见,民房距离铁轨不到一米,连片的民房依靠铁轨平行而建,长度至少在500米以上。穿越铁轨成了很多人和车辆的必经之道,而一些胡同和铁轨形成了交错的“十”字路口,这些路口无人看守,行人过往险象环生。

  铁路管理处称,这条铁轨从乐平市涌山贯穿到景德镇市青塘镇,是乐平矿务局专门为景德镇市发电厂运输煤炭的内燃机火车铁轨,其中,穿越城区的长度大约10公里,而景德镇地方铁路管理处是企业性质,生产归乐平矿务局管理,安全监管归南昌铁路局管理。

  说法:火车撞人也要担责

  随后,记者咨询了两位律师,其中一名律师在江苏省成功代理了一件火车撞人案件,起诉“铁老大”后,为一名8岁伤者追到了近30万元赔偿费。

  景德镇京天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余秀明认为,地方铁路发生事故不能完全按照铁道部自行制定的规定执行,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的规定,铁路部门赔偿的数额应该参照道路交通事故的处理规定,赔偿金额在20万元比较合理。

  江苏连云港华德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张静波说,景德镇地方铁路管理处在明知昌河生活小区人群密集,属于危险地带的情况下,却没有采取有力的监管措施,属于过错在先,应承担主要法律责任。在火车撞人事故中,国务院1979年颁发的规定属于暂行规定,已经没有时效。处理这起事故,不能完全参照《铁路法》。况且,《铁路法》中明确规定,“撞了白撞”是在铁路部门没有任何过错的前提下。张律师说,如果死者家属需要,他可以免费提供法律援助。 (记者:金其会)

  来源:江南都市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