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公用电话亭广告扰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2:18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张勇摄影报道

  “好吵啊!”昨晚,市民郭先生走进长乐路靠近茂名南路路口的公用电话亭准备打电话,却听到亭内满是广告片的声音,对正常通话有很大影响。

  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灯光管理中心负责人表示,公用电话亭不适合做广告,而且这些设置在公用电话亭的广告基本没有经过相关部门审批,目前市容部门正在对户外广告进行调查。

  广告声影响通话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郭先生所反映的电话亭,面对马路一侧的是广告屏,长约1.6米,宽约1米,正在滚动播放一些商业广告,涉及食品、美容等方面。

  随后,记者走进电话亭内拨打电话,果然如郭先生所说,通话时仍然可以清晰地听到广告声音:“我终于发现了美白的秘密……”这些广告噪音严重干扰了正常通话。

  记者在电话机左右上方的铁板下各发现一个喇叭,声音就是从这里传进亭内的。

  郭先生说,“晚上马路噪音小,如果在电话亭内打电话,广告声音会比白天更响些,十分干扰通话,而且晚上这个广告屏显得特别亮,刺眼的亮光让眼睛很不舒服。”

  调查违章户外广告

  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灯光管理中心负责人表示,电话亭等设施是为市民提供服务的,在这里做广告本来就不合适,出现广告声影响电话正常使用的情况则更是不应该,而且本市公用电话亭的广告基本没有政府相关部门审批。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市容部门正在对本市户外广告进行排摸,将对一些过密的、过亮的、过吵的、违章的户外广告进行调整,让市民更满意、更放心。

  广告充斥市民生活

  记者发现,除了电话亭广告屏,现在有声音、有画面的广告屏幕已经大规模走进各类楼宇、电梯轿厢、地铁等。

  位于陆家嘴核心地段的震旦大厦,其外墙就成了一面巨大的LED广告牌。来福士广场、宏伊国际广场、南京西路上的梅龙镇广场等大楼也都安装了大型LED屏幕,播放广告;许多街道也竖立着一批广告牌;公交电子站牌上也有大屏幕,滚动播放广告。今年10月,黄浦江上更是开出了一艘广告轮船,载着30米×8米巨型电视屏幕。

  不少市民提出,铺天盖地的广告牌走进人们的生活,在给人们提供更多信息的同时,这些声画广告是否会造成新的“视听污染”?

  郭先生表示,楼宇、电梯里的声画广告虽然很多,而且有时候也嫌它吵,毕竟对自己的影响不是特别大,但是像电话亭这样的公共场所,声画广告已经直接影响到了人们正常使用这些公共设施。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