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不是一个名 不能方便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2:18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王建慧 摄影薛红滨

  从小区出来先乘坐公交车再换乘地铁,是目前众多市民出行的首选。然而,由于换乘站的公交车和地铁站名相差甚远,让乘客“一头雾水”找不着北,查询起来也十分麻烦。为此,市民金小姐昨天致电报社,建议有关部门是否能像中山公园、人民广场一样尽量统一,让乘客换乘起来更加方便。

  站名不一乘客难找

  前天,家住镇坪路的金小姐要去吴淞煤气厂办事,一位朋友为她指路:乘坐三号线北延伸到长江南路站下,然后换乘52路可直达吴淞煤气厂。为慎重起见,金小姐还在网上查到了52路的线路,发现长江南路站到吴淞煤气厂只有一站路。金小姐说,但事实却大相径庭,三号线下车后,找到的52路车站却是何家湾站,而52路的“长江南路站”是停靠在长江路上的,根本不是三号线的“长江南路站”,如果乘客想在该公交站换乘三号线,绝对要“吃药”了。

  接到金小姐的电话,记者随即对三号线西延伸车站附近的公交线路进行了一番调查,发现这样的情况还不止一个,三号线西延伸沿线的公交51、52、101、116、201、713、99、132路等线路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类似的情况,换乘站的公交与地铁站名不一致,乘客很难查到。比如在三号线西延伸中,公交高境庙站,即地铁殷高西路站;公交何家湾站,即长江南路站;而公交严家宅站,又被称作淞发路站。

  公交地铁各自有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轨道交通站名的命名程序有自己的命名原则,比如有以与车站站位邻近的主要横向道路名称命名的,这是最多最常见的命名方式,如衡山路、新闸路、汉中路等等;也有以相近的地域名称命名的,如徐家汇、静安寺、人民广场等;以相近的较为著名的公共设施名称命名,如上海体育馆、世纪公园、科技馆等等。

  “这些公交线路已经存在几十年了,具有历史的沉淀。”一位公交“老法师”告诉记者,如51路1948年就有了,高境庙、何家湾、严家宅等都是一些老地名,公交乘客和附近居民对这些线路的站名早就习惯,而且已是相当熟悉了。但是,随着城市道路建设的发展,道路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有的路打通了,有的路新开了。比如,原来只有殷高路,殷高西路是新开的;淞发路原来是在淞南新村里面,与逸仙路是不通的,也是近年才打通的,这也是事实。

  关注问题着手研究

  那么,这些换乘站的站名是否有可能统一起来,方便乘客呢?上海市地名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乘客这个建议提得非常好,无论是公交还是地铁,便民和利民的总原则是不会改变的。

  这位负责人说,市府曾发过一个轨道交通的命名原则,命名时也征求了运营方、城交局、有关专家和当地政府部门的意见,而且已列入地名办的管理范畴,而公交线路上的站牌和站名管理则未被列入。不过这位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关注这一问题,收集相关的资料,并会同有关部门进行研究,为乘客提供人性化服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