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江底凿穿“千斤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2:24 新闻晚报
□通讯员赵国财 记者李胜南摄影报道

  晚报讯 万吨轮“银锄”号的打捞取得阶段性进展。昨天,随着10号千斤洞的打通,一对500吨浮筒已成功放入10号千斤洞水底。目前,已有1号、2号、3号、9号和10号5个千斤洞打通,本月23日前十个千斤洞都将打通,春节前“银锄”号整体起浮的可能性很大。

  上海打捞局打捞业务处的负责人表示,“银锄”号水下打捞重量近7000吨,是该局整体水下打捞最重的一条船。目前方案为:浮筒与浮吊联合作业的方式不变,使用浮筒10个,其中,800吨的浮筒4个,500吨的浮筒6个,外加2艘浮吊起吊,总起浮能力约为7500吨。

  记者了解到,沉船江底淤泥较深,水下约20米深处还有大量石块,大的如面盆,小的也有碗口大,这给潜水员打洞及穿引钢丝带来很大障碍。而且受水流影响,沉船从原来的左倾11.5度倾斜到14度,给打捞造成更加大的困难。

  “为穿钢缆,我们要在泥石中挖出横穿船底20多米的‘隧道’,这就是千斤洞。”上海打捞局的潜水员金锋介绍说,下水后,潜水员要携带一根6寸软性打泥管,将淤泥、小石块耙到吸泥口,由吸泥管吸走,如果碰到大石块,要一块块搬出洞外,行动异常艰难。“原本采取攻泥器一节节从泥中穿过去,但现在遇到石头,攻泥器穿不过去,只能在黑暗中靠人的力量掘进。”现场技术人员告诉记者,打通一个千斤洞,潜水员每天至少潜水4人次,作业约4小时,花上七八天的时间。

  “银锄”号自沉后,上海海事局负责协调与通航维护,上海打捞局以低于市场价40%的价格接手打捞。为保证作业如期完成,打捞局几乎将全部力量汇聚到现场,40多名潜水员精英全部下水进行打捞作业。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