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CCTV-7《致富经》:搭错车以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3:02 CCTV-7《致富经》

  CCTV-7《致富经》1月5日播出节目《搭错车以后》,以下为节目内容。

  在中缅边境城市云南瑞丽的珠宝一条街,表面上看这里生活节奏平缓,居民悠闲自在,可是在看似轻松的背后却有一股财富洪流在暗地里涌动着。

  张安凤:“这4颗100万元可以吗?”

  缅甸商人:“不可以。”

  张安凤:“就是最低150万元了是不是?”

  缅甸商人:“对。”

  张安凤:“最后给你一口价好不好?”

  张安凤:“138万元,可以了。”

  缅甸商人:“好。”

  整个交易只用了十几分钟.这个叫张安凤的女人就花出去了138万元,得到的是缅甸商人手中那四颗只有手指盖大小的翡翠.这样疯狂的交易真的是物有所值还是张安凤买贵了呢?

  张安凤:“我们感觉喜欢就是贵也不怕,就是这样子的,但是如果不喜欢的话,便宜我也不想要,玉这个东西它跟黄金是两回事,人家说黄金有价玉无价,玉无价它是自己喜欢就值,你说它值100万元也不奇怪。”

  瑞丽是我国四大珠宝集散地之一.在瑞丽的珠宝一条街,售价几十万的翡翠珠宝非常多,就是一个手镯卖上千万,一个戒指戒面值几百万也不是什么稀奇的事情。

  消费者:“它还不像其它商品一样的,可能有一个价格的比价,玉这种东西好像都形成了这种市场,也就是说你可能认为你喜欢的,看上的,那个跟价格联系也不是很大,这个因素在里面。”

  记者:“觉得值多少钱就多少钱?”

  消费者:“对,就这样。”

  来张安凤店里的很多都是老客户,这些人除了喜欢翡翠外,购买的另一个动力就是投资.在他们眼里,翡翠是种不可再生资源,升值空间很大.由于翡翠的需求很大,张安凤说,这次购买的四颗翡翠已经是相对难见的精品了。

  张安凤:“138万元要重新打价钱的,这一颗是最值钱的一颗,这一颗镶好之后我们要打到80万元的,就是它的底价要打到80万元。”

  就在张安凤算计着如何处理这四颗翡翠的时候,又有人从她的珠宝店里买了过百万的翡翠。

  记者:“我看老板很喜欢这个东西?”

  消费者:“对。”

  记者:“经常买吗?”

  消费者:“经常买。”

  记者:“今天买了不少?”

  消费者:“今天买了大概100多万元吧。”

  记者:“买几件?”

  消费者:“买了4件。”

  在张安凤的店里,过百万元的交易往往十几分钟就成交了,过百万元的商品一个小纸袋就可以带走,令人咋舌的场景反复地上演着. 那么是什么样的经历让张安凤有了支配巨额财富的能量的呢?这还得从张安凤搭错车说起.

  1986年,在中国改革开放大潮的冲击下,张安凤和丈夫也变得不安分了.他们决定离开老家湖北武汉。

  张安凤的丈夫 钱建华:“当时和我太太过来的时候家里比较贫穷,所以到外边想闯一番事业。”

  当时想闯世界的人大都往南方跑,而张安凤和丈夫并没有那样的野心,他们只想投奔在云南西双版纳的舅舅.就在昆明转车的时候,一个改变张安凤命运的事情发生了.

  张安凤:“我记得蛮清楚,我们是一早上下的火车,下了火车之后,那个车当时我们也不知道坐错了,就是一个德宏,一个景洪。”

  西双版纳在景洪州,而张安凤和丈夫却晕晕乎乎地坐上了去德宏州的汽车.就这一字的读音之差,让这夫妻俩来到了德宏州的一个县级市,瑞丽.

  张安凤:“我们一进来的时候,我们还很害怕,因为农民吃的那个槟榔,就吐在地下,红彤彤的,我说好吓人呀。”

  1986年的瑞丽远不像今天这样热闹繁华,不过它却有着先天的地理优势,和缅甸接壤。 缅甸是世界上玉石的主要生产国.每年都有大量的玉石石料和翡翠珠宝通过瑞丽口岸进入中国。这让张安凤夫妇发现了机会.

  张安凤:“在旅游的过程中,就看到很多的珠宝,其实在这个之前我们对珠宝也不是太熟,然后我们就说,那既然来了,就看一下。”

  张安凤两口子没有任何积蓄,开珠宝店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他们只能从中间人做起.当时的行规是中间人可以拿到珠宝售价的5%作为提成.从做中间人开始,张安凤的翡翠生意起步了。

  翡翠设计师 肖军:“说一个女强人嘛,有时候又不像,反正她财运又占到,头脑也灵活,怎么讲呢,觉得她在这里是一个奇迹一样。”

  肖军说张安凤像奇迹一样,这个说法来自于树化玉.2000年,张安凤还在经营着翡翠,而这时,她的同行蒋际翔却在缅甸关注起树化玉来。

  蒋际翔:“本地的缅甸人去挖采,大多数是去挖翡翠的,但是如果挖到这个木化石,他们直接就给它敲碎,他们说这个是杂石,这个是不值钱的。”

  蒋际翔说的木化石指的就是树化玉,学名叫硅化木玉石。树化玉是乔木,灌木树干在2.5亿年前特殊地质环境下形成的遗体化石。看着玉石矿里被当作废石处理掉的树化玉,蒋际翔的父亲有了另外的打算。

  蒋际翔:“那时候我爸爸就说,叫他们拉来,拉来卖,那个时候打磨出来,叫一个工人打磨出来,还蛮漂亮的。”

  记者:“这个东西做的时候是一个什么标准?”

  玉石加工厂工人 排金伟:“以绿色为标准,加工的时候把那些杂质也就是白的那些黑的那些去掉。”

  记者:“这里有杂质吗?”

  排金伟:“有的,你看这里,这个算杂质了,对,杂质,白的。”

  记者:“像磨一个这样的需要多长时间?”

  排金伟:“大概我看七八天吧。”

  2000年,蒋际翔和父亲把树化玉引进到了瑞丽。这时他们碰到了一个难题,虽说我国一直是世界上的翡翠等玉石产品的消费大国,可对树化玉这个新品种,很多消费者根本不熟悉.就是很多珠宝销售商也不看好。

  翡翠设计师 肖军:“树化玉我觉得它细腻度不够,好的也是很少,大型的东西,当时我们从材料上来讲,觉得太大了,小的也不适合雕。”

  肖军是从翡翠雕刻的工艺角度去看树化玉,还有很多珠宝商压根不知如何评判树化玉的价值。就这样,树化玉销售在瑞丽陷入困境,无奈之下蒋际翔只得拿着树化玉毛料按家推销。

  蒋际翔:“很多人不敢买,很多人觉得这个东西怎么说,他们始终认为这个东西不被公认。”

  蒋际翔为树化玉的销路发愁着,而此时的张安凤经过十几年的摸爬滚打,已经在珠宝一条街上开起了一家规模很大的珠宝店.在2000年8月,上门推销树化玉的蒋际翔遇到了张安凤。

  张安凤:“我判断它有价值,因为它是上亿年的树,然后通过一次应该是

地震或者是地壳的变化吧来演变成的,所以说像这样的东西应该是很罕见的,所以我当时就认为是奇石了。”

  可是树化玉还没有被市场认可,难能可贵的是张安凤没有像众多同行那样轻言放弃,她花300多块前钱买进了五十公斤树化玉毛料,拿到工厂让工人去皮,抛光.那时她第一次看到了树化玉成品.

  张安凤:“看出来了,它的水分很足,就有点像翡翠一样的,像玉一样的,晶莹剔透,看着很舒服。”

  这块树化玉吊起了张安凤的胃口,该如何卖掉呢?最后她想出了一个怪招,她让工人依照树化玉形状做了一个花瓶摆放在店门口的柜台上. 就是那个花瓶,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

  店员 李娟:“有的时候问我们多少钱,我们就不卖,出价像他们就说1000元卖给我2000元卖给我,不卖,我们不卖,我说我们没有,就这一个。”

  喜欢那个树化玉花瓶的人越来越多,出价也越来越高,这时张安凤觉得赚钱的机会来了。由于树化玉还没引起同行关注,毛料每公斤才5元.张安凤一发狠一下就买了10吨.

  张安凤:“一开始没人知道,是我告诉肖军的,我说肖军我买了10吨,你赶紧去买一点。”

  记者:“当时他听说你买了10吨,他怎么跟你说的?”

  张安凤:“他没买,他说这买来干什么。”

  翡翠设计师 肖军:“当时我的想法好像太多了,物以稀为贵,农民都可以一吨一吨地拉过来,用拖拉机拉过来。”

  就这样,赚钱的机会和肖军擦肩而过,在张安凤买进10吨树化玉半年后,受消费者的追捧,树化玉毛料价格开始呈急剧攀升的态势,毛料从每公斤几元几十元一直涨到如今的每公斤1000元.

  翡翠设计师 肖军:“她的库存量也比较多,她就抓住了这个机会,她的商业头脑比较厉害。”

  由于有了资金积累,当同行关注树化玉的时候,张安凤开始主打高端市场,她瞄准上了开口好的毛料。而这也正是高风险高回报的开始.

  蒋际翔:“也有按公斤卖,那就是差的吧,这个的话是整体卖的,而这个的话20万元15万元这样,如果是好的话,上百万这样卖,它这是一个地卖,不是按公斤卖给你。”

  在玉石行业,毛料在出售前基本上只开出一个小口子,购买者凭靠猜想从小口子中得出整块石头的情况,猜对了,玉石身价直线上扬,要是猜错了,有的购买者倾家荡产.做玉石的人认为,买毛料猜对与否,有时也要看运气.因此他们把买毛料叫做”赌石”。

  蒋际翔:“有绿就贵,这看你自己的运气。”

  记者:“现在你也判断不出来?”

  蒋际翔:“这里有没有绿,这个判断不出来,这个看开口的话,这里好像有一点绿的,每一个毛料都这样,它也有绿,但是有没有绿就是看你的运气,就是有赌性一样的。”

  2002年,蒋际翔从缅甸进口了4颗开口比较好的树化玉,作为老主顾,张安凤第一个见到了那棵毛料。

  张安凤:“当时我一看,有那么粗又很完整,然后我看它皮口的表现,有绿色的,有红色的,也有白色的,几彩的。”

  看着玉石开口,张安凤觉得碰到了好料,可是蒋际翔的要价高,4棵树化玉毛料要价120万,这对张安凤来说多少有些压力。到底赌不赌那四棵树化玉呢?张安凤寝食难安。

  张安凤:“大概有一个星期的时间,我反反复复看了很多次。”

  而在那个星期里,也有很多人找到蒋际翔看那四棵毛料,最终,看好这四根毛料的张安凤对蒋际翔发了一句狂话,毛料要定了,价格只给60万。

  张安凤:“就跟那个小蒋说,这个东西非我莫属,如果你要是卖给别人了,从此以后我不跟你做一分钱的生意。”

  张安凤一直是蒋际翔的大买家,而且当时敢赌到60万的买主只有张安凤一个,就这样,四棵树化玉毛料被拉到张安凤的加工厂里。当树化玉被剥皮的那一刻,张安凤知道自己赌赢了。

  蒋际翔:“那时候那个水色很好,我印象当中有一次那个绿色,但是种水真的很好,就是形状也很好,全部卖给她60万元,但是她一颗就是卖200万元

  张安凤:“那个是外面造谣,没有这个事,树化玉的确是赚了钱,但是也不是说像他们说的,有很多人说我的树化玉赚了几个亿,没有这回事。”

  2005年张安凤瞄准了龙黄玉,结果她又创造了奇迹,当时她以八万元买了10吨龙黄玉,而一年后那些龙黄玉的身价翻了500倍.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张安凤每次都在寻找着玉石行业的新动向,从2006年开始,她又瞄准了翡翠摆件。

  张安凤:“像这个三件的话,这个三件,人家出150万元也不算很贵呀,这只是在我这里的批发价,如果拿去拍卖的话,那价值更高,因为黄金有价玉无价,玉是不可再生的东西。”

  编导:李松峰 摄像:陈沛强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国际网站CCTV-7《致富经》栏目查询!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首播: 每周一至周五22:02--22:32 ,重播:每周二至周六13:52—14:2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的关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