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江西:生态循环“串”起来的“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3:4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南昌1月16日消息(记者胡啸、通讯员叶赛洋 姜晓明) “养猪致富真够好,猪产好肥是个宝,沼气干净且省钱,沼粪种菜嫩又甜”。这是近日记者在江西省弋阳县弋江镇大树朱塘垅村采访时听到的一句顺口溜。弋阳县弋江镇大树朱塘垅村家家户户养猪,用猪粪建沼气池,沼粪种菜,走“猪——沼——菜”生态农业发展之路,户年均纯收入2万元以上,列为全县47个新农村示范试点村之一,成为远近闻名的“小康村”。

  家家猪“元宝”

  走进朱塘垅村,只见每家每户的庭院里,猪栏成排,肥猪欢歌,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副家家齐养猪,农民致富忙的和谐画面。村主任阮孟德自豪的对笔者说:“就是养猪这块‘金元宝’,甩掉了我们朱塘垅村压在头上六十多年的贫困帽啊!”

  朱塘垅村是个移民村,抗日战争时期从浙江萧山落户大树,当时缺山少田,全村就靠每人8分薄田维持生计。九十年代初,村民自发开始养猪,在弋阳县率先走上特色种养发家致富之路。

  村民黄卫星,从1993年零星养猪10来头到现在每年出栏100多头,年纯收入3万多元。如今,家里六口人吃穿不愁,还盖起了楼房,买了两部三轮车,看上了闭路电视。

  目前,朱塘垅村全村46户年出栏生猪5000多头,其中户均年出栏生猪100头的养殖户达16户,光养猪一项村民年增收15000元以上。

  猪粪入沼池

  “以前,烧煤烧柴做饭,既不卫生,还不方便,现在用沼气又干净又省钱,还变猪粪为宝呢!”在村民阮文攻家,他一边打开沼气灶做饭,一边兴奋的说。

  原先,猪塘垅村养猪户猪栏产出的猪粪不是放在自家庭院里,就是往村口路上堆,既没有很好的利用猪粪,还严重污染了周边环境。针对这种情况,结合村里养猪多的特点,在镇村两级的积极引导下,采取政府补助和个人自筹资金的方式,鼓励村民每家每户建沼气池,利用猪粪经过发酵产生的沼气做燃料,烧饭、做菜、洗澡,既节约了能源,还保护了环境。

  据了解,目前朱塘垅村全村用猪粪建沼气池43个,80%的家庭烧上了沼气灶,用上了热水气,用沼气户年均节省开支近1000元。

  “这种便捷,就是城里人也羡慕啊!”提起用猪粪做沼气,阮文攻显得越来越激动。

  沼液种好菜

  如果说猪粪是个宝,那么沼气池中的沼液就算得上是朱塘垅村村民眼中的“宝”中“宝”。

  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该村着力推广“猪——沼——菜”生态农业种植模式,用废弃沼液发展蔬菜种植。

  “沼液可以说是一种优质的农家肥,施用沼液后的蔬菜不但虫害少、产量高,而且口感好,是广大城市居民喜爱的放心菜。”村民阮产华向记者高兴地介绍用沼液种菜的优势。阮产华自1998年起就开始利用沼液种菜,也是全村用这种方式种菜的第一人,在他的示范带动下,后来发展到全村90%的农户一边养猪,一边充分利用废弃沼液种菜。

  如今,沼液种菜成为朱塘村农民养猪之外的又一个收入增长极,疏菜种植户年均增收5000元以上。2004年,以朱塘垅村为中心的蔬菜基地被省农业厅评为无公害蔬菜基地,也是该县唯一一个绿色基地。 #江西站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