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民众参评成为今年中华慈善奖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3:48 公益时报

  - 宋宗合

  2006年度“中华慈善奖”评选活动将首次引入公众的意见,公众可以通过发送手机短信和拨打固定电话的方式给50名候选者投票。这种做法让人耳目一新,一些沸沸扬扬的商业评选使用的评选方式纳入到慈善公益领域国家最高奖项评选中,无疑也印证了“中华慈善奖”的部分推选标准:创新性、适应度和公信力。

  其实不只是正在进行的短信评选体现了民众参评的特点,“中华慈善奖”11月份启动之初,就更新了2005年度评选活动推选提名的办法。

  2005年采用的是地方政府限额推荐的方式,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民政厅(局)、计划单列市民政局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政局、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人民团体和解放军总政治部负责组织推荐本系统、本行政区域内的表彰对象;全国性民间组织负责推荐本级候选表彰对象。

  而在今年评选中,采用了多方参与的办法,且取消了地域、部门的名额限制,使评选更具社会化,政府、民间组织、媒体和公众都参与到评选活动的初荐活动中。据民政部副部长李立国介绍,在初选上报的500多份名额中,媒体及公众上报的数量占有半数以上,起到了主要推选作用。

  2005年“中华慈善奖”评选表彰名额100名,其中爱心捐赠类70名、志愿服务类20名、慈善项目类10个,今年则首次采用了分类推选的办法。据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副司长庞陈敏介绍,这一改进也是充分听取专家和民众意见的结果。

  今年的“中华慈善奖”评选明确公布了公众参与评选所占的权重是30%,这在各种评选中也非常鲜见。庞陈敏进一步解释,其实在专家评选委员会中,学者、媒体是主要的委员,他们的声音也几乎全部体现了民众的声音。

  今年评奖的另外一个创新是设立了“一元慈善”方式的投票平台。此次评选活动的投票平台是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一元慈善”项目,公众投出一票的同时也是捐献了一元善款,这笔善款将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进行管理,由中华慈善奖评选办公室用于一项主题慈善活动。

  至于公益项目的具体落实,同样通过公众参与来决定,在今年3月初举行的颁奖晚会上,评选委员会将根据社会意见公布善款的具体用途。

  这次评选如此强调并在每一步骤中落实民众参评的作用,真正让人感觉到了慈善公益的亲切温暖,相信民众在关注获奖人选的可敬事迹的同时,也会为这种融合了高透明度、高参与度的评选方式击节叫好。

  2006年度

  “中华慈善奖”提名名单

  (按汉语拼音字母顺序排序)

  一、获“2006年度最具爱心捐赠个人”提名人选:

  陈辅唐(01)陈光标(02)陈江和(03)黄如论(04)李春平(05)李连杰(06)牛根生(07)田家炳(08)

  杨 休(09)朱玉林(10)

  二、获“2006年度最具爱心慈善行为楷模”提名人选:

  阿布力孜·努来克(11)房金妹(12)林秀贞(13)

  孙茂芳(14)杨海(15)于海波(16)

  江苏省如皋市邮政局农村投递组(17)

  “交大党员”、“平安女士”、“我想”、“顺其自然”等匿名爱心团体(18)

  台湾佛教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19)

  武警青海省总队果洛州支队久治县中队(20)

  三、获“2006年度最具爱心内资企业”提名名单:

  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1)国家电网公司(22)

  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23)天狮集团有限公司(24)

  中国海洋石油公司(25)中国铝业公司(26)

  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7)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8)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29)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30)

  四、获“2006年度最具爱心外资企业”提名名单

  3M中国(31)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32)

  BP中国(33)    晨兴国际控股集团(34)

  丰田汽车公司(35)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36)

  南方李锦记有限公司(37)微软(中国)有限公司(38)

  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39)中国三星(40)

  五、“2006年度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提名名单:

  艾滋病影响儿童关爱救助项目(41)

  儿童福利保护项目(42)   

  格列卫患者援助项目(43)

  红十字天使计划(44)    

  侨(爱)心工程(45)

  “未来工程”大学生奖助学项目(46)

  《我的长征》公益行(47)

  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48)  

  圆梦行动(49)

  中华骨髓库(50)

  (投票平台可登录央视国际、新浪网和民政部网站查询。移动用户可以编辑候选人编号发送短信至95001090,联通用户编辑候选人编号发送短信至9802,固定电话用户拨打95001090投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