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珠三角企业西进玉林“抢”技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6:16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风云际会,群雄竞逐。燕京集团、旺旺集团来了,晨光乳业、晶辰电子来了,随着我市接受东部产业转移步伐的加快,一批知名品牌企业纷纷落户玉林,大批的技术工人走上了生产一线……

  2007年新年伊始,来自珠三角等地的创维集团、风华集团、宇球电子等上百家企业也纷涌玉林的职业学校,与学校签订合作协议,现场招聘技术工人。在玉林市电子工业学校2007届毕业生双选会现场,各大企业大施身手摆设展位,列出优厚待遇条件,争相招聘学生。当天,该校共有6800多名07届毕业生和实习生成功应聘,与企业签订了用工合约。但一些企业还是未能“抢”到足够的员额,只好兴叹而去……

  珠三角企业为何看好玉林,对玉林技术工人情有独钟?

  职教崛起:

  催生大批技能人才

  “珠三角地区制造业发达,随着新一年生产旺季的即将到来,企业需要大量的一线技术工人。玉林作为广西的职业教育大市,有着丰富的人力资源,而且毗邻广东,生活习惯相近,语言交流方便,无疑成为珠三角企业用人的首选地。”

  市教育局副局长梁大昌介绍,我市现有中职学校32所,在校生达54400多人(不含技工),其中民办中职学校15所,在校生40950多人。2006年全市中职学校招生27403人,技工学校招生2356人,招生总人数突破3万人。

  近几年来,我市加快融入泛珠三角经济区和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步伐,积极打造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基地,大力发展以促进就业为主要目标的职业教育,形成了高中阶段职业教育与普通高中教育协调发展的格局。尤其是我市民办职业教育异军突起,无论是办学规模、办学方式还是办学效益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涌现了两所在校生超万人的民办职业学校。广西目前唯一的自治区级民办重点中专玉林市电子工业学校,2006年招生突破1万人,在校生达21000多人。

  职业教育的迅速崛起,催生了大批的职业技能型人才,也吸引了众多企业的眼球。我市每年近3万名的中职、技校毕业生,70%以上都输送到珠三角地区的知名企业。

  技术工人:

  企业生存发展的基石

  “企业成功的关键在于人才,技术工人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基石。”宇球电子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钱济高谈到,企业只有不断地向一线输入技术人才,才能打造产品精品,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相对于农民工而言,聘用经过职业学校培养的学生,工作效率高、质量好,更能提高企业效益。而他们也更具有上进心,在不断提高自身素质的同时,推动企业的发展。

  玉林市电子工业学校电器专业的03届毕业生朱华泽,进入深圳市安德鲁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后,埋头苦干,兢兢业业,工作中注重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很快成长为业务骨干,现已晋升为工程师;电脑财会专业的04届毕业生廖蔷菲,也以出色的工作表现和能力,被任命为创维集团总经理秘书。

  玉林市技工学校计算机专业的05届毕业生李甲鹏、梁超月,在玉林旺旺集团工作仅一年多,便以出色的业绩被双双从一线工人提拔为车间主管。玉林市机电工程学校机械制造专业的99届毕业生覃世能,在广东顺德祥润园林工具有限公司从一线干起,很快成为公司独当一面的骨干,担任公司企管部部长,负责人力资源、ISO质量、信息化建设等管理工作。后来,他与人联手在广州创办了一家软件公司,担任业务经理和实施顾问。

  技术工人成了“热饽饽”、“香饽饽”。这些优秀“蓝领”不仅能很快地融入企业文化、适应企业环境,而且能最大限度地发挥个人的才干,在不断学习不断进步的同时推动着企业的发展。技术工人是生产一线不可缺少的生力军,不少现代企业已经形成这一共识。为了企业的生存发展壮大,寻找甚至不惜高薪聘请技术工人更成了企业的头等大事。

  职业学校:

  企业人才的储备库

  “学校就是我们企业的人才储备库。”深圳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制造总部总经理黄礼贵直言不讳,“我们还根据需要在玉林市电子工业学校开设了‘创维班’,对学生加强了操作技能培训,让他们一上岗就能很快适应工作。”

  为了应对当前“技工荒”严峻形势,不少企业把校企合作作为积蓄人才的一大高招,把学校作为人才储备的大后方。在2006年12月24日玉林市电子工业学校举行的校企合作签约授牌仪式上,创维集团、风华集团、长虹电子、康舒电子、三菱电机、美芝制冷、宇球电子、珠海格力、TCL王牌电器、华阳多媒体等10多家企业,与该校签订了合作协议,把学校定为“战略合作伙伴”、“技术工人培养定点学校”。而一些企业在玉林办学规模大、质量好、声誉高的好几所职业学校,也开设了“风华班”、“长虹班”、“美的风扇班”、“美的空调班”、“联泰制衣班”等。校企合作,定点办班,现场招聘等,都成为企业储备人才、提前进校“抢夺”优秀技能人才的方式和手段。

  更为甚者,有的企业看好玉林的投资环境以及技能人才、人力资源优势,燕京集团、旺旺集团、晨光乳业、晶辰电子、佳鑫电子、嘉裕电子等知名企业纷纷进驻玉林。2004年至2006年,先后有540个东部产业转移项目落户我市,为玉林经济社会的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李晓花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