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包头市一母亲为救儿子沿街乞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7:53 内蒙古晨报
包头市一母亲为救儿子沿街乞讨
躺在病床上的梁富军如此年轻,他的眼睛里时常流露出生的渴望

包头市一母亲为救儿子沿街乞讨
在儿子的床边,梁大娘常常双手合十,乞求上苍挽救自己的儿子

包头市一母亲为救儿子沿街乞讨
采访结束后,梁大娘一直站在病房门口目送着我们,她的身影是那么孤单与无助 实习记者 王伟摄影

  内蒙古晨报报道 (实习记者 岩冬 梁晶晶) 近来,在包头市繁华的街道上有一个衣衫褴褛的大娘,向从她身边路过的每一个人伸手乞讨,嘴里念叨着:“求求大家,救救我的儿子,帮帮我吧!”浓重的乡音使得人们不能完全听清她在说什么。这是怎样的一位老人﹖她经历了怎样的人生变故。

  三九寒天,北方的夜里冷得可怕。

  包头市云龙骨科医院7号病房里此时静得可怕。梁大娘总是在儿子睡着之后,才会小心地上床躺下。几个月前发生的事情,又回旋在她的脑海里,梁大娘眼前模糊了……

  小儿子打工意外受重伤

  7号病房里,有三张床。

  离门最近的两张床是梁大娘和她大儿子梁保平的。床上没有人,床铺叠得很整齐。离门最远的那张靠窗的床上躺着一个人,他就是梁大娘的小儿子——梁富军。

  虽然有三个人住,但屋里的用品却少得可怜。

  2006年9月26日。梁富军在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高头镇打工。某开发公司在这里开发煤矿,梁富军是一名木工。这一天,梁富军像往常一样在工地上施工,他站在高高的煤仓台子上作业。梁富军因为不小心,从离地面近20米的煤仓台子上摔了下来,被紧急送往达拉特旗人民医院。他的伤很严重,当天晚上就被转送到包头市云龙骨科医院进行手术。

  从那时起,梁富军就一直住在7号病房里。也就是从那时起,在包头打工的哥哥梁保平一直守在他的身边。起初兄弟俩因为担心母亲知道后会受不了,所以一直不敢把事情告诉家里。等到手术后弟弟的情况稳定了,哥哥才将情况告诉了母亲。

  两个月后,梁大娘从老家来到小儿子的身边。

  贫困之家雪上加霜

  梁大娘一家是甘肃省武山县人。梁大娘有四个孩子,其中三个孩子已经各自成家,只有最小的儿子梁富军还没有成家。梁家的人都是老老实实的庄稼人,多年来一直依靠种地生活。梁富军结了婚的哥哥、姐姐都有各自的家庭,生活也不富裕,梁富军很小就开始出门打工赚钱了。

  梁大娘说,小儿子梁富军从小就很懂事,知道心疼母亲,小时候看见母亲干活,就陪着母亲说话,有时还抢着帮忙。有一次,儿时的梁富军看见母亲累得躺在床上,一边给母亲捶肩,一边说:“娘,我长大了一定挣大钱,到时全给您,不让您再干活了。”

  说到这些,梁大娘不断地埋怨着自己,如果不是为了自己,儿子也不会出门打工,也就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她说,过了2006年小儿子就26岁了,如果没有那件事,就该给他张罗个媳妇了。

  梁家本来就是一个不富裕的家庭,在梁富军摔伤之初住进包头市云龙骨科医院的时候,工地上的包工头还帮梁富军交了3万元押金,但这些钱在这几个月的手术和治疗中已经全部用完。梁富军和哥哥梁保平都是外来务工人员,每个月只有很少的工资,怎么会有多余的钱住院、吃药?梁大娘也去过达拉特旗找过包工头,但总是两手空空地回来。

  梁富军站不起来了,他的下半身已经不能再动了,甚至大、小便都是在不自觉的状态下解决的,他可能永远都不能离开床了。想到这些,梁大娘泪流满面,此时唯一能安慰她的就是小儿子还活着。

  为救儿子毅然上街乞讨

  12月22日,在梁富军摔伤近三个月的时候,梁富军所在的包工队给他办了出院手续,但却迟迟没有将他接走。面对没有去处的三口人,医院向他们伸出了援助之手,允许他们住在医院里。母子三人住的地方解决了,但每天的伙食却成问题。梁大娘力气太小,独自照顾小儿子实在困难。一家人总不能饿死,无奈之下,梁大娘只得让大儿子照顾弟弟,而自己则出去乞讨。

  梁大娘身上只有一件薄薄的棉衣,不足以抵御严寒。

  一路上,梁大娘咬着牙向人们伸着手,希望路人能施舍一些钱。可有时不仅讨不到钱,还会遭到人们的一顿白眼。回到医院,双手都被冻紫了,腿也肿了,两只脚更是不知走出了多少血泡。但无论天气多冷,脚上的泡有多大、多疼,梁大娘都从没有间断过上街乞讨。

  梁大娘每天能讨到的钱只有几元而已,她知道这些钱太少了,少到连一分钱都不敢乱花。一家三口,每天就靠着梁大娘出去讨的这些钱生活,多了还好,如果少了就干脆三口人吃一份饭菜,多喝些水来充饥,有时没有讨到足够的钱买饭菜,就只能买一个饼子顶一天。但不管多少,梁大娘总会让儿子们多吃一些,有时为了给小儿子补充营养,她还去捡别人扔掉的水果,拿回来削一削给儿子吃,自己不吃一口。

  病友听说了这件事情,大家每天都会给母子三人送饭,让他们吃饱,还有的人捐一些钱给他们。其中一位病友知道梁大娘的家庭情况后,捐给梁大娘500元钱。现在梁家接到的捐款有800元。这些钱虽然不能解救梁家的全部困难,但让梁大娘一家感到了社会的温暖。

  小儿子完全性截瘫

  看着病床上的小儿子,梁大娘虽然并不十分清楚小儿子的病到底是怎么回事,但她知道自己将要面对怎样的生活。梁大娘没有多少文化,但她认为儿子还可以站起来,还可以像以前一样。

  梁富军的主管治疗医师唐大夫说,梁富军是腰一椎体暴烈性骨折,并完全性截瘫,这样的病在医学上是没有可能恢复的。刚送进医院的时候,梁富军大、小便全无知觉,现在梁富军可以通过肚涨等内脏的感觉感知,以后也可以通过外力排泄,可是就算是这样,他恢复的几率也几乎是零,除非是有奇迹出现,不过以后的行动要依靠支架。

  唐大夫告诉记者,虽然说梁富军身体恢复的几率太小了,但要坚持中医治疗,比如按摩、针灸等方式,会对梁富军的恢复有帮助。不仅这样,还要保持血液循环,防止下半身肌肉萎缩。如果可以一直坚持这样做,也许他会站起来。不过,最快的时间也需要两年。

  梁大娘绝不放弃儿子

  不要说是让梁富军恢复正常的行走和站立,仅是照顾不能动的梁富军,就已经是很劳累的事情。有时需要给梁富军不停地翻身,大小便还要帮他擦洗。

  梁大娘从听到小儿子出事的那天起,不知流了多少泪,而这每一滴泪,都是母亲心头的血。但她说:“我永远不会放弃自己的儿子!”儿子是她心中的希望,为了儿子,她要坚持到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