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往日回顾:

劳动吃住在装修房内,日日夜夜与“毒气”共处 装修工人健康谁关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09:00 解放日报

  白天在粉尘、噪音以及呛人的油漆、胶水味中干活,晚上则带着妻儿在屋内打地铺睡觉……记者近日采访发现,一些装修公司工人日日夜夜与室内装修污染物同处一室,工作、生活条件令人担忧。

  工人:为赚钱只好扛下去

  在徐汇区龙华路某小区一套毛坯房内,一名木工正用电锯锯木头,室内木屑纷飞,墙角摆放的涂料散发出刺鼻的气味。

  来自安徽的油漆工小刘说,他和另一名油漆工以及一对木工夫妇住在这里,估计还要住两周。“我们一般到哪儿做工就住哪儿,差不多每天晚上都睡在装修房里,省下租房钱寄回老家。”空气这么差,不怕损害身体吗?记者问。小刘拍拍胸脯说:“我身体好,扛得住。”

  采访中,不少工人反映,他们知道甲醛、苯等物质对身体有害,但为了养家糊口,顾不了那么多,“多赚点钱早点转行”。曾当过装修队队长的湖北人张家根叹起苦经:以前他带妻子和孩子住在装修房里,天天“吸毒气”,结果去年5岁大的女儿查出来肺有问题,看病花去不少钱。他于是痛下决心改行做小买卖。

  公司:材料环保没问题

  记者致电本市数家装潢公司,获悉装修工人大多来自江苏、安徽、湖北等地,除了少数大公司的工人另有住处,实行“上下班”制,其它公司都安排工人住在他们装修的毛坯房里。

  某装潢公司负责人表示:工人住在装修房里,一方面做工方便、可以缩短工期,一方面房子有人看,业主也放心。

  至于工人的健康保障问题,装潢公司负责人说公司用的都是环保材料,对人体无害,而且工人都有综合保险,就算得病也有保障。

  医院:室内污染不容忽视

  记者从华山医院、瑞金医院等医院了解到,来看病的装修工人大多患有呼吸道疾病、肺部疾病以及免疫功能失常。他们都是“扛不住”了才来医院看病,病情也较严重。

  专家介绍,装修使用的瓷砖、石膏以及石材会释放出氡,氡无色无味,但对人体的影响却是终身的;多种人造板材、墙纸中的甲醛不仅是可疑致癌物质,还刺激眼睛和呼吸道,会造成人体免疫功能失常;许多胶、漆、涂料和黏合剂中含有苯,会麻醉中枢神经系统。

  不少市民认为,装潢公司不应为追求经济利益而忽略工人们的健康,建议学习一些大公司的做法,为工人安排统一的宿舍,提供必要的劳防用品,使他们尽可能远离污染。劳动部门、工会组织也应加强对装潢公司的监管督促作用,定期组织装修工人体检,让他们健健康康来沪、健健康康回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