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往日回顾:

男子发现儿子不像自己 做亲子鉴定证实非亲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0:39 红网-三湘都市报

  因为儿子小天长得不像自己,邵阳人张某带着小天去做了一个亲子鉴定。结果显示,儿子和他并无血缘关系。一怒之下,张某把离婚6年的前妻李某告上邵阳县法庭。1月11日,法院一审判决,小天由母亲李某抚养,并赔偿张某精神抚慰金1元,张某表示放弃抚养费的补偿。

  记者调查发现,随着亲子鉴定的门槛降低,越来越多的市民通过它来鉴定血缘关系,但由此产生的连锁反应随之显现,夫妻间的信任、父母与子女的亲情、情感道德正遭受前所未有的考验。

  事件回放 爷爷看出孙子“有问题”

  1993年底,李某和张某经朋友介绍后相识,很快建立了恋人关系。此后,两人各自到外地打工。虽然相隔两地,但感情发展迅速,并于1994年回家结婚。李某在1995年2月生下了一男孩小天。1999年,因感情不和,夫妻俩经法院调解后达成

离婚协议,小天由父亲抚养成年,母亲李某将嫁妆折价1500元抵为小孩抚养费。

  离婚后,李某与人另组家庭,并生育两个男孩。张某将小天交给自己父母带养,只身外出打工。随着年龄增长,爷爷发现小天越看越不像张某,便告之张某自己的疑虑,但多年来爷孙俩已积累了深厚的感情,爷爷在临终前特地嘱咐张某,一定要善待小天。

  索赔一元精神费

  因无法承受种种关于血缘关系的流言,张某于2006年9月带小天做亲子鉴定。结果显示,张某不是小天的亲生父亲。

  2006年10月26日,张提起诉讼,请求法院将小天判给母亲李某抚养,并承担小天6年半的抚养费1300元及精神补偿金1元。

  邵阳县法庭调查审理后认为,小天非张某亲生,张没有法定抚养义务,支持其要求变更小天抚养权的请求。

  而李某与张某在恋爱期间,与他人发生性关系并怀孕,却在婚姻存续期间生子,给张造成了一定的精神伤害,对张要求补偿精神抚慰金的请求予以支持。

  真相带给四个人痛苦

  收到判决书的那一刻,李某流下了后悔的泪水,为自己曾经的荒唐,也为10岁小天的未来,因为她现任丈夫知道实情后,拒绝承担小天今后的抚养费。

  正在广东打工的张某表示,他常常整夜难以入睡,总是想起自己和小天在一起的开心情景,想起父亲临终前的叮嘱,但在感情上又无法再接受小天,矛盾的心情一直折磨着他。

  “如果早知道会这么痛苦,我宁愿当初不去做那个鉴定,宁愿永远不知道小天的身世。”张某说。

  10岁的小天变得沉默寡言。他总是想,如果身世不被揭穿,他至少还有一个家,一份父爱,“如果没有那个鉴定该多好!”

  记者调查 亲子鉴定走向市场

  记者调查发现,在巨大的市场需求下,亲子鉴定目前在我省已经从研究室大门直接迈向了市场,导致门槛普遍降低。长沙某生物技术公司亲子鉴定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只要不是做司法鉴定,当事者甚至可以在他们公司网页上报名,再将鉴定者的口腔上皮细胞或5根带毛囊的头发邮寄来即可,过程绝对保密,不会透露当事者任何隐私,“来这里做鉴定的大多是年轻男女,一天可做10多起。”

  对此,长沙市民张慧表示,亲子鉴定的兴起是整个社会缺乏诚信一种表现,如果这一现象从个人走向普遍,那么诚信的缺乏就已经遍及现代人生活的各个方面。“可能成为家庭夫妻间信任危机的罪魁祸首,它的存在与兴起打破了夫妻间的信任平衡,威胁到家庭和睦。”

  赞成亲子鉴定的市民也不少。家住长沙四方坪的刘玲认为,当夫妻间产生误会时,如果其中一方私下里进行鉴定,既可以搞清楚事情真相,又不至于夫妻翻脸,避免问题升级。“还可以帮助净化社会空气,防止发生不道德的行为。”

  多边爱情惹争议

  不少市民对李某在和张某恋爱时又和其他男性保持亲密关系、并发生性行为的“多边恋爱”表示难以接受。家住长沙观沙岭的薛铭认为,“爱情应该是男女之间一种忠贞、纯洁、专一的崇高情感,因一时冲动而放任自己身体,最终只能是自食苦果。”

  但薛女士的观点遭到部分年轻人的反对。在某

化妆品公司上班的小敏认为,不能把爱情、婚姻和身体的需求混为一谈。只要双方有感觉、快乐,多边爱情也是一种生活的精彩。

  专家建议 当心砸了自己的脚

  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律师徐涛表示,“人们可以通过亲子鉴定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以此获取应得的财产权和知情权”,但同时,亲子鉴定对于存在问题的家庭来说,是把双刃剑,“尤其是当丈夫怀疑妻子‘红杏出墙’而孩子又被证明没有问题时,对女方无疑是一种伤害。”他认为,亲子鉴定应限制在一定法律范围内。

  湘潭大学社会学家陈教授则表示,“一个人的忠贞,绝不是一次亲子鉴定所能承载的,其根本的解决之道,还是需要依赖社会、舆论和道德防线的约束。”他还说,亲子鉴定对孩子成长造成的伤害是刻骨铭心的,容易使孩子产生一种被遗弃感,泯灭孩子心中的亲情。“亲子鉴定的实际意义并不大,有可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不管鉴定的结果如何,对双方的心灵都是一种伤害,且这种伤害将伴随终生。”

  作者 周红泉 照宇 马剑敏 尹迎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