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往日回顾:

迎着乱刀冲上去——省交警总队昆楚大队民警毛建成浴血救群众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1:02 云南日报

  歹徒手持两把菜刀挟持一名妇女,地上,两名被砍翻的保安倒在血泊之中,周围的群众随时都有再被砍翻的危险。就在这时,一名警察冲了上去,与歹徒展开殊死搏斗。他,就是省交警总队昆楚大队民警毛建成。

  2006年12月10日晚,昆楚高速公路145公里处锦秀山庄服务区饭店人声沸腾。昆楚大队民警毛建成像往常一样正在服务区对过往的客运车辆进行检查。突然,不远处的饭店里传来阵阵呼救声,“砍人了,砍人了!”毛建成一看,只见一男子挥舞着两把菜刀挟持了一名饭店的女服务员,上前制止的两名保安片刻间就被砍翻在地。周围的群众见两名保安连连被砍翻,都不敢上前劝阻。

  情况危急,眼看又将有人倒在男子手中疯狂飞舞的菜刀下,毛建成毫不犹豫地向持刀男子冲去,边跑边大声喊道:“站住!把刀放下!”看见穿着警服的毛建成向自己冲过来,持刀男子甩开劫持的服务员,挥着菜刀朝毛建成冲过来。“快把刀放下!”毛建成一边大声喝令,一边躲闪着寻机夺下凶徒手中的菜刀,第一刀,他躲过去了,第二刀,他也避开了,第三刀,由于对方来势太凶猛,毛建成用手挡了一下,没能挡开,菜刀砍在了他的头上,鲜血顿时顺着脸庞奔流下来,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毛建成强忍着剧痛,使出浑身力气朝着凶徒的肚子上猛踢一脚,男子一个踉跄,菜刀掉在了地上,就在这个时候,旁边的一名交通协管员急中生智,举起旁边的一只反光锥筒,朝歹徒砸了下去。眼看就要把他制服,男子又反手从腰间拔出一把菜刀,挥舞着向围观群众砍去,毛建成又一次向歹徒扑去,这时,昆楚大队增援民警及时赶到,将凶徒制服,并要将浑身是血的毛建成送往医院,可毛建成却说,两个保安伤得更重,先送他们。

  毛建成刚被送进楚雄州人民医院,负责抢救的急诊部杨主任一眼就认出了毛建成。那是2003年3月的一个周末,杨主任和家人外出旅游,车行至楚大高速公路中途没油了。一家人正焦急,到哪去加油?就在这时,毛建成和同事巡逻至此,立即停车上前了解情况。当得知杨主任因车辆没油无法继续行驶时,毛建成立即在车辆前后放置危险警告标志牌后,驾车前往数十公里处的加油站买了15升油送给杨主任,并帮他加好,当杨主任想问毛建成的名字时,他已上车向杨主任挥手告别。杨主任一直没有忘记这位交警,而这次他受伤又是为了别人。杨主任看着满身是血的毛建成,心疼地说:“快!快!准备抢救!我一定要亲手救好这位好警察!”

  据毛建成的主治医生介绍,被同事送进医院时,毛建成有一根动脉血管被刀砍断,正在喷血,头部、脸部都有很重的刀伤,颅骨骨折,如果不是及时救治,就会有生命危险。虽然目前已经脱离了危险,完全康复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的治疗。而住院才三天的毛建成却在领导看望时嚷着要回去上班,这就是他,时时刻刻将工作放在第一位、尽职尽责、默默奉献的人民警察毛建成。

  付程钧 龚四波姜桃瑞(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