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往日回顾:

他,累死在警察岗位上——追记楚雄市公安局东华派出所所长韩晓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1:26 云南日报

  

他,累死在警察岗位上——追记楚雄市公安局东华派出所所长韩晓龙

  顶风冒雪守平安

  

他,累死在警察岗位上——追记楚雄市公安局东华派出所所长韩晓龙

  韩晓龙盘查嫌疑人

  “小龙,起来,你睁开眼睛说话呀,我是你的妻子!小龙,起来,昨晚你在电话里不是说好了,明天你就回家看宝宝,看我和妈妈!小龙,起来,我求求你了,我们现在就回家……”

  在医院的急救床上,任凭妻子史宇菲怎样呼唤,怎样拉他的手,楚雄市公安局东华派出所所长韩晓龙始终没有一句告别的言语。年仅30岁的他,就这样匆匆离去,离开了他心爱的妻子、慈爱的老母和刚出生才9天的宝宝,离开了一起出生入死的战友和他深爱着的公安事业。

  不幸的事发生在2006年11月23日晨,韩晓龙像往常一样带领派出所民警出早操,在跑步过程中突然昏倒,他挣扎着爬起来向前跑出5米后再次跌倒,民警们立即将他拉起,发现鼻腔里大量流血,人已昏迷。派出所全体民警迅速将他送卫生院全力抢救,韩晓龙终因颅脑出血抢救无效不幸牺牲。

  韩晓龙是在维护社会治安和谐稳定的崇高工作岗位上劳累倒下献出年轻生命的,他,累死在爱民岗位上!追悼会上,除了党政干部和战友外,村村寨寨的群众从四面八方赶来,他们不知道这位头戴警徽逝去的人是谁,但他们知道逝去的英雄究竟为了谁!面对这位离去的人民好警察,大家无以为报,在深深的三鞠躬中,任离愁别恨长叹,任泪水在相思中滑落。

  沿着韩晓龙生前工作和生活的足迹采访,英雄的一个个故事,似一首首动人心弦的爱民曲,似一首首平安稳定的和谐诗篇,似一首首彝州警魂的壮丽赞歌,他用生命,用忠诚,用爱铸起了一名人民警察在老百姓心中的丰碑。

  群众利益无小事 百姓有求 他就必应

  韩晓龙出生在姚安县一个干部家庭,当一位优秀的人民警察是他从小的梦想。小时候上街,他总是摇着妈妈的手逼着要买“盘盘帽”,就连进相馆照相都要着警察道具服照一张“警察相”。1995年高考填报志愿时,父亲让他报考农业大学,那样工作会稳定安全些。可韩晓龙第一次违背父亲的意愿,他填报的所有志愿全部都是公安院校。最终,他被当时的云南公安高等专科学校录取,在学校入了党,成了一名学生党员。毕业后,先后在楚雄市公安局永安派出所、开发区分局治安队工作;2003年10月任楚雄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治安队队长,2006年6月调楚雄市公安局东华派出所任所长。

  “群众利益无小事”,韩晓龙将胡总书记的这一句话当作自己的座右铭。

  从警之初,韩晓龙在楚雄经济技术开发区农贸市场当片警。农贸市场是个集居住、消费、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社区,面积虽不大,但治安情况较为复杂,常有打架、盗窃等违法犯罪活动发生,不良的治安状况严重影响了群众的经营和生活,成为了社区中的一个治安“黑点”。

  一次,市场内一位卖鱼的个体商户和一名顾客发生纠纷,顾客买到的鱼短斤少两。一气之下,顾客把卖鱼人的一推车鱼推翻在地,满地的鱼儿在地上乱蹦乱跳。韩晓龙接警赶到现场后,卷着袖口先将卖鱼人的推车扶起,要来了养鱼的水后,在地上一条一条将鱼抓回推车里。然后,他态度诚恳地对双方的错误行为进行了批评教育:对卖鱼的个体商户,他要求按市场规则办事,要公平,要诚信;对顾客,他要求遇到问题要依法维权,可报工商局,可打110,就是不能粗暴行事。韩晓龙的公正评判最终化解了双方的矛盾,相互都自我进行了检讨,握手言好。

  在这个市场,最恶劣的还要数偷盗猖獗问题。居民来买菜,刚进市场钱就不见了。韩晓龙认为,如果再让盗贼继续作案下去,老百姓的利益受侵害,这是警察的失职,他不能坐视不管。他通过调查发现,农贸市场管理部门治安防范意识不强,防范措施不到位,是造成治安问题突出的主要原因。于是,他找到市场管理部门,争取他们的支持,并帮助建立了以市场管理人员为主的联动联防队伍,加大市场内部的治安防范力度,遏制市场内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对此,市场管理员张美珍很有感触:“韩晓龙是一位心中装着老百姓的好民警,他经常到市场来了解和指导治安防范工作,现在市场治安秩序好了,业主放心了,群众满意了。”

  5年的社区工作中,韩晓龙只要百姓有求,他就必应。他先后调解各种群众纠纷500多起,受理群众求助420余次,他所管辖的社区无一件危害社会稳定的案件和治安灾害事故发生。韩晓龙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先后被楚雄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被省公安厅授予“全省优秀社区民警”称号,荣记个人二等功一次。

  以身作则作表率吃苦在前 冲锋在前

  韩晓龙的工作日志扉页上记录着这样一句话:“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他这样记录也这样做。

  东华派出所副所长栾峰的心里,一直埋藏着一件对韩晓龙十分敬佩的事。在一次打击赌博违法活动工作中,韩晓龙抓到的赌博成员有一名是栾峰的亲戚,栾峰的这名亲戚和韩晓龙也是朋友。从本意来说,栾峰真的很希望韩晓龙放自己的亲戚一马,不要处罚。一边是同事的亲戚,一边是自己的朋友,韩晓龙心里也明白。他找到栾峰做工作:“亲戚归亲戚朋友归朋友,警察就要秉公办事,要严格执法。”最终,他对栾峰的亲戚进行了500元人民币罚款。

  韩晓龙的处罚虽然合理合法,栾峰无话可说,但心理还是有些不快。栾峰的那位亲戚更是不理解,心想白拉拉有一个亲戚在公安局,更加生气的是,处罚他的竟然是自己的警察朋友韩晓龙。

  这件事过了很久,栾峰的亲戚生病住院,韩晓龙知道后,及时赶到医院看望,给他送去了住院费500元。栾峰亲戚出院后,赌博被处罚的积怨在作祟,他将500元钱送还韩晓龙。韩晓龙面对被他曾经处罚过的朋友说:“这500元钱是我的工资,你如果不收下,就是看不起朋友,就是对我公安工作的不支持。”在韩晓龙的大义之举面前,栾峰对记者说,他和亲戚都感到无地自容,一切尽释前嫌,重归于好。

  永兴大酒店员工朱荣斌也是被韩晓龙“处理”过的一员,2002年12月8日,他因打架被楚雄市公安局开发区公安分局治安队行政拘留10天,是韩晓龙亲自把他送进治安拘留所的。朱荣斌说:“说心理话,当时我还真有点记恨他,但后来他几次来我们酒店开展培训,讲解相关治安业务知识,以身作则教会了我们一些比较常用,如何处置在经营中与顾客纠纷和消防安全知识等,我觉得他讲的非常有用,我们用所学到的知识很好地处理了一些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使我慢慢地对他改变了看法,我觉得他是一个对工作十分敬业的人,他有一颗公正的心,我被处罚主要是因为当时我太年轻,冲动不懂事。当听说他牺牲后,我们觉得很可惜,他当年对我们酒店的治安管理方面做了许多工作,我们应该谢谢他。”

  东华派出所民警说,工作上韩所长总是吃苦在前冲锋在前,以身作则做表率。去年7月15日凌晨2时,派出所接到电信所报警,东华镇至小波岩方向2.98公里处200对铜芯通信电缆被盗。警情就是命令,韩晓龙立即组织民警赶到现场,一方面安排民警查找赃物,一方面带领民警到犯罪嫌疑人可能经过的路旁蹲点守候,他们在雨中一守就是3个多小时。清晨6时,一名可疑男子进入了他们的视线,韩晓龙依法将其带回派出所续审查。他顾不上换下湿透的衣服,又返回现场开展走访调查,终于在离现场200米的山腰包谷地里发现了一袋电缆线,在山上又发现了两名可疑男子。经审查,三名犯罪嫌疑人交待了伙同另外2人自去年5月以来在楚雄市东华等地疯狂盗割电缆线20起的犯罪事实。

  在东华派出所工作的5个多月里,他亲自参与办理刑事案件10件,治安案件36件,调解纠纷20余起。他主动承担起了机关站所、东华村委会两个治安复杂警区的管辖任务,派出所民警都说:“韩所长干工作,苦的累的他都亲自办理,为我们做出了榜样。”就在他牺牲前的一天,韩晓龙还带领民警,对辖区的旅店进行登记。

  心系群众倾真情没有警察 损失难追

  作为一名人民警察,韩晓龙一直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去执法、去工作,他始终把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工作标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去年6月23日,正在开发区派出所值班的韩晓龙接到群众张有花报警,他在农贸市场内被一自称是云华酒店职工的男子骗去大米500公斤。看着张有花十分焦急的表情,韩晓龙马上带领值班民警到云华酒店查找大米下落。但云华酒店当天未买过米,显然张有花的米是被他人假冒云华酒店职工骗走的。

  骗子行骗时没留下任何姓名和线索,查找犹如大海捞针。为了挽回群众的损失,韩晓龙并没有气馁,通过走访,韩晓龙了解到当时拉米的车是一辆本地车,韩晓龙便带上张有花到楚雄所有出租货车停放点一一查找。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楚雄顺丰汽车城找到了拉米的驾驶员,驾驶员说米是一男子请他拉的,米被卖到了天河农贸市场。经调查,买米的人并不认识卖米的男子,他们是按市场价正常收购的大米,在不能认定收购赃物又要为张有花追回损失的两难情况下,韩晓龙多次找到买米的两个商贩宣传政策,最后两个商贩被韩晓龙的真情打动,同意给予张有花补偿。当张有花接过补偿款时,她感激地说:“如果没有你们警察,我的损失就无法追回,你们真是为人民办事的好警察。”2005年5月15日,楚雄烟厂复烤厂职工李会彬在火车站“市民超市”内发生纠纷被人推倒在地,李会彬并没在意伤情就回到南华家中。事隔多日,家属到开发区分局报称,李会彬摔倒时造成股骨骨折,经鉴定为重伤。韩晓龙接办案件调查中发现,李会彬受伤时精神病发作,家中只有一个14岁的女儿照顾她,因家境贫困,李会彬受伤后一直在家中,没有到医院治疗,此时李会彬女儿多希望有人能帮一帮她们母女渡过难关。群众利益无小事,韩晓龙找到了复烤厂有关领导,将李会彬的受伤情况和家庭情况进行了通报,请求单位解决李会彬住院的医疗保险和入院治疗问题。在韩晓龙的积极努力下,李会彬被送到了医院进行治疗。当李会彬的女儿惊悉韩晓龙不幸牺牲的消息后,伤心地说:“韩晓龙叔叔是个好警察,我家和他非亲非故,但他还为我妈住院的事操心,我妈的病能医好多亏了他。”

  2006年7月中下旬的一天,东华派出所其他民警都出警去了,整个派出所只有韩晓龙与一个协勤人员在值班。来了一个老奶奶哭着说:“自己去楚雄赶火把节,身上的钱被偷了,现在家也回不去。”韩晓龙问明情况后,及时与城区派出所联系,通报了情况。然后驾车送老奶奶回家。当回到东华镇本东村委会上棚门三队老奶奶的家时,韩晓龙看到老人家徒四壁,家里有一个带残疾的儿子和一个6岁小孙子和她相依为命。出门时,韩晓龙翻遍了身上所有口袋,才发现出门太急,没带着钱包,身上只有5元钱,就把这5元钱给了老奶奶的孙子。老奶奶拒绝说:“你们也是拿工资吃饭,也要养家糊口,都不容易,这钱我不能要。”韩晓龙把钱硬塞到小孩手里。后来,老奶奶见人就说,这个所长是个好人啊,我一定要把这点钱还给他。当得知韩晓龙所长牺牲的消息,老奶奶说:“要还所长钱的这个心愿,看来是还不了了。”

  韩晓龙曾在一份个人工作总结中写道:“我从小就对崇高的公安工作有着执着的向往与追求,自从穿上警服起,就把公安工作作为毕生的事业来奋斗,为之努力,并随时准备献身于公安事业”。

  韩晓龙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30岁的年轻生命,践行了自己的铮铮誓言,在构建彝州和谐平安社会中谱写了一曲对党对人民的忠诚之歌。

  后 记

  沿着韩晓龙成长的足迹一路寻访,在一次次座谈中和一次次寻访中,我们的心灵深受震撼。在亲人眼里,他是一个有爱心、有孝心和有责任心的人;在老师同学眼里,他是一个充满热情和有上进心的人;在战友心中,他是一个有事业心,有正义感的人;在群众心中,他是一个心系群众,亲民爱民的好民警。他用自己短暂而光辉的人生树立了一个新时期人民警察心系群众、亲民爱民、与群众关系和谐,深受群众拥护和爱戴的先进典型。州公安局政治部宣传科长张必有为他抒写赞美诗句《忠诚颂》:立警为公不辞难,万家平安铁肩担;痴情不改忠诚志,碧血丹心映蓝天。

  韩晓龙同志牺牲后,楚雄市公安局党委号召全体民警向他学习,并及时将韩晓龙同志的先进事迹逐级上报;楚雄市委政法委发出了全市政法干警向韩晓龙同志学习的号召;州委政法委将韩晓龙同志作为全州精神文明“十佳新人新事”进行评选。

  本报记者李 辉/文通讯员 张必有戎国卿/图(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