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往日回顾:

为求“春” 新人扎堆领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1:41 法制晚报

  

为求“春”新人扎堆领证

  据统计,昨天一天,西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共有270多对新人来领证。图为新人排队等候领证。摄/记者 王丹

  赶上狗年“双春年”喜气 避开猪年“寡妇年”晦气 婚姻登记处里排长队

  为求“春” 新人扎堆领证

  民俗专家称 “寡妇年”没依据 是阴历正常现象 记者核实 农历猪年有立春

  本报讯(记者 王丹)进入2007年1月以来,结婚登记的人数仍不见减少。据了解,许多新人在春节前登记,一方面是想赶上“双春年”的尾巴,另一方面是为了避开即将到来的“寡妇年”。

  昨天上午,记者在西城区民政局的婚姻登记大厅看到,近百对新人在排队等候登记。等候登记的刘小姐告诉记者,她早上7时30分就来了,只领到了43号。

  “听说排在前面的,有人凌晨4时就来了,真没想到这么多人。”刘小姐说。

  记者随机询问了十几对新人,大多数人表示是想赶狗年“双春年”的尾巴,还有人听说猪年是“寡妇年”,所以想在春节前赶紧登记。

  “都说猪年是‘寡妇年’,大家都这么说,而且我们谈得也差不多了,还是抓紧领了证踏实。”新郎刘先生说。“其实我们俩不信这个说法,父母特信,催得紧。”新娘张小姐有些不好意思地说。

  所谓“寡妇年”,大家的说法很相似:2007年立春是2月4日,在春节之前,因此猪年便成了“寡妇年”,结婚不吉利。

  西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的周女士告诉记者,2007年元旦过后,结婚登记的人数仍然很多。“特别是遇到好日子,新人就来扎堆领证。”周女士说。

  昨天中午,记者又走访了海淀区民政局的婚姻登记处。在这里,等待结婚的新人同样排满了大厅,有的人还拿着食品准备“长期奋斗”。

  根据西城区和朝阳区两个区的结婚登记人数统计,2006年的结婚人数较往年有所增加:2006年西城登记结婚的约有1.3万对,2005年约为6500对;2006年朝阳登记结婚的有2.53万对,2005年为1.2万对。

  相关说法

  “寡妇年”说法没依据

  属阴历节气正常现象

  北京民俗联谊会副会长赵书先生表示,立春在春节之前,隔几年就会出现一次,是阴历节气的正常现象。社会上流传的“寡妇年”既没有科学根据,也不能用民俗传统来解释。

  据赵副会长介绍,其实按照民俗说法,2007年是猪年,猪与表示红色的“朱”字同音,“这么来说,2007年是个适宜办喜事的年份呢”。

  赵副会长提醒准备结婚的年轻人,不要相信不科学的传言,结婚大事还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而定。

  记者核实

  农历猪年并非“无春”

  今天上午10时,记者经过查询万年历得知,其实猪年并非“无春”:2008年立春为2月4日,而鼠年春节为2008年2月7日,此立春应属农历猪年,只不过在“猪尾巴”上。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