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往日回顾:

擅放MTV 宜禾钱柜“埋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2:48 法制晚报

  未经授权 提供王力宏的《JULIA》、《公转自转》、《唯一》等歌曲点唱 法院判决

  擅放MTV 宜禾钱柜“埋单”

  被要求停止侵权 并赔偿原告制止侵权行为的合理开支等 共计9000余元

  本报讯(记者 孙慧丽 实习记者 袁艳)北京宜禾钱柜娱乐有限公司在其经营场所擅自提供王力宏演唱的MTV供顾客点唱,被新力哥伦比亚音乐股份有限公司诉至法庭索赔20万元。

  记者今天获悉,北京高院终审判决,被告立即停止侵犯原告放映权的行为,并赔偿原告经济损失和为制止侵权行为所支付的合理开支等共计9000余元。

  据新力哥伦比亚音乐股份有限公司诉称,2004年11月26日,新力哥伦比亚公司发现宜禾钱柜公司未经其许可以营利为目的,将其享有著作权的王力宏演唱的《JULIA》、《公转自转》、《唯一》的MTV以卡拉OK的形式向公众放映。新力哥伦比亚公司认为宜禾钱柜公司的行为严重侵犯了其权益,并给其造成了重大的经济损失,因此向市一中院提起诉讼。

  北京宜禾钱柜娱乐有限公司称,新力哥伦比亚公司起诉他们没有基础法律依据。作为中国大陆法域之外的卡拉OK伴唱带并不能直接依据我国著作权法请求保护,原告作为在台湾注册的公司,不能证明所涉卡拉OK伴唱带曾在大陆地区出版,这个诉讼不能适用著作权法。

  被告还称,“当社会公共利益和著作权人个人利益冲突时,放映权仅为一种获得报酬权,只能收费,不能禁用,否则卡拉OK行业将从社会上消失。”钱柜已经与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建立了使用许可关系,并按时缴纳使用年费,尽到了善良注意义务,新力哥伦比亚要求赔偿经济损失不能成立,请求法院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

  一审判决后,宜禾钱柜公司不服,向北京高院提起上诉。

  北京高院审理认为,新力哥伦比亚公司是在我国台湾省登记注册的法人,有权依照我国著作权法的相关规定主张著作权,涉案歌曲的MTV属于具有独创性的音乐电视作品,应当受到我国著作权法的保护。

  同时,有证据足以证明新力哥伦比亚公司是涉案音乐电视作品的著作权人,但宜禾钱柜公司未经著作权人的许可,以放映的方式传播著作权人的作品,侵犯了著作权人的放映权,应承担停止侵害、赔偿损失的民事责任。据此,北京高院终审判决驳回上诉。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