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往日回顾:

牛市股票网络委托“掉链子”谁埋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4:20 新民晚报

  昨天,沪深股市走势又让不少散户感到惊心动魄,买进卖出一番热闹。但一些证券公司的股票买卖网络委托和电话委托系统又出现了以往曾有的“掉链子”。许多股民向本报962288热线投诉此事,其中又以对申银万国的投诉最为集中。

  系统扩容网络受阻

  昨天中午时分,有读者致电本报,反映申银万国证券公司的网络交易发生故障,接着又有读者称电话委托也老是打不通。

  对此,申银万国公关部的宋小姐解释,这几天公司网上交易量激增,为了缓解压力,公司对系统进行扩容,这难免带来“阵痛”,导致有客户从前天开始无法正常登录网站交易。一直到昨天下午2时后,系统终于逐渐恢复正常。申银万国为了缓解网络委托的压力,引导客户采取电话委托形式,然而,这又导致了电话系统堵塞。不过,随着扩容完成,今后的交易基本上应该没啥大问题了。

  类似问题一再发生

  事实上,类似昨天股民反映的问题在股市交易量暴涨时一再发生,许多读者抱怨因为网络委托、电话委托出现问题,使得他们想抛的股票没抛成,想买的股票没买到,造成了损失。

  而对于这些投诉,“不堪重负”这几乎是所有证券公司的统一解释。至于对策,大多数公司也只是建议股民“错峰填谷”,或者前往营业部,通过自助或人工的形式确保委托成功。这些建议,听上去似乎挺有道理。可是,也有股民提出,证券公司代理股票买卖业务并非免费,既然是收费服务,为什么不能为客户考虑,在当初设计容量的时候把空间预留得大一点呢?股市在所有国定假日都是休息的,证券公司为什么不在那几天更新、改进系统?早在去年4月,行情刚开始走出谷底时,本报就曾经报道过类似问题,当时一些公司也都表示会采取措施优化委托交易系统。没想到,当交易不断放量的时候,尴尬还是再次来临。

  损失赔偿举证颇难

  证券界人士介绍,本市的网络委托系统起步于2000年前后,电话委托系统稍早一点。当时,股市正值长期熊市,网民的交易量很小,所以各公司的设计容量都比较小。然而,股市从去年以来连创新高,交易量与当年早已不能同日而语,尽管有些公司采取了一些“小修小补”性质的扩容升级,但是,都没能一步到位,这才是造成高峰时段交易困难的主要原因。

  很多股民提出,证券公司的“过分节约”已经造成了他们的损失,应予以赔偿。对此,已在上海等地代理多起公益诉讼的斯伟江律师认为,如果证券公司不能提供畅通的交易渠道,甚至于发生像以往一些新闻报道中提及的整个系统瘫痪的情况,不仅有损自己的声誉,更可以认定存在过错,股民拥有索赔的权利。

  但同时,由于损失金额和因果关系较难认定,索赔也存在很大难度,除非股民能提供明确的下单记录、掉线证明,并且进行了公证,或有其他人的旁证,否则难以举证。

  本报记者孙云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