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湖出现百余水鸭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00:05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1月17日讯 不知从何时起,大明湖公园的水面上冒出了不少的“水鸭子”,有的像鸳鸯一般出双入对,有的还会展翅翱翔。尽管其“身份”谁也说不清,但它们的出现却给冬日明湖增添了几分活力和生机。

  “快来看啊,那是什么?”17日清晨,市民匡大娘在湖边闲逛,指着东侧水面上一些黑点提醒同伴。细看发现,黑点原来是一些浮在水面上的鸟类,体形比鸡鸭还小,有的只有巴掌大小。

  实际上,这些水鸟的出现已有一段时间。大明湖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称,这些“水鸭子”是2003年“明湖大换血”后出现的。起初数量较少,今冬增至百余只。工作人员马小琳介绍:“‘水鸭子’大多出现在清晨工作人员上班前,到上午八九点钟时就只剩下几只了。”

  这些水鸟从何而来,工作人员不得而知,有的推测是“本地居民”;学昆虫的马小琳认为是“候鸟”,因为它们只在冬天才出现。据悉,近几年大明湖水沿岸数米内已经变得清澈见底,每月水质监测也证实水质变良。园林工作人员认为,根据这些“水鸭子”的生活习性,有理由推断它们的出现与园内外生态环境的改善有关。

  记者 乔显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