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天津泥人张传人免费招徒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02:30 城市快报

  目前,位于古文化街通庆里4号院内的泥人张美术馆正在免费招收学员。昨日,记者采访了泥人张六世传人张宇先生,他介绍说,已经有170多年历史的泥人张,希望更多有志从事雕塑艺术的人前来学习。

  今年29岁的泥人张六世传人张宇先生表示,之所以急于免费招收学员,主要原因是目前中国本土雕塑行业整体处于衰落的趋势,正面临着传承危机,而作为中国本土雕塑一支余脉的泥人张,现在也出现了后备力量不足的情况。“泥人张自第一代开始就是两方面传承,一方面是我们家族的后人传承,一方面就是面向社会招生,这样可以保证传统艺术更广泛地流传下去。可是,自上世纪80年代以后,上门学艺的人就越来越少,最近几年,我们越发觉得技艺传承出现了危机,后备力量也有了断代现象。”张宇介绍说。

  为什么前来学艺的人越来越少,而且大多都坚持不下去呢?张宇告诉记者:“造成目前很少有人主动上门学艺的原因很多。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学习泥人张雕塑技艺需要有足够的时间,现在很多年轻人都忙于学业、事业,以前来学艺的年轻学员在这里学习一段时间后,就由于生活、工作等个人原因放弃了。所以,近些年真正把泥人张雕塑技艺完全学到手并进行发展的学员寥寥无几。”

  据了解,目前泥人张美术馆内有50多名学员,其中大部分是业余爱好者,可以将泥人张雕塑技艺熟练掌握并有所创造的为数很少。张宇介绍说,想要学好泥人张雕塑,首先要爱好这门艺术,只有有兴趣才能将技艺学好。其次就是要有一定的美术基础,具备动手能力。另外,最好要有时间和经济条件,这样才能保证专心学习,以便日后进行个人创作。

  记者 吴森 摄影 记者杜建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