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崇仁模拟法庭 加强学生法制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0:4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南昌1月18日消息(记者胡啸 通讯员光荣伟群 许星芬)江西省崇仁县中小学针对近几年生源整体素质不高的现状,在全校范围内大力加强法制教育,分别组建青少年模拟法庭,用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中遇到的事例为案例,开设法庭进行审判,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

  在崇仁县法院、检察院等的指导和帮助下,各校模拟法庭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崇仁县二中模拟法庭设置在学校多媒体阶梯教室,可容纳几百人的旁听席位,模拟法庭每学期举办一至二次活动,以本县发生的青少年违法犯罪案件作为案例,组织学生编写审判提纲,从审判长到书记员,从诉讼人至委托代理人,都由学生扮演,组织学生旁听。按照法定程序进行演练,以案说法,以案释法,使学生在临场体验中得到更贴切、更直观、更生动的法制教育。

  各学校还针对一些中学生喜欢上网玩游戏、聊天,而忽视了学习的现实,组织“远离网吧,依法而行”的法庭审判。崇仁县三中以一位上网而逃学的家长为原告,网吧业主为被告,参与庭审的人员均由学生组成,在庭审中原告小法官们运用例如《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及《网吧经营的若干规定》等法律、法规审理案件。教育学生远离网吧,以学习为重。四百余学生现场观看了庭审。通过这次教育让学生明白了沉溺网络,不仅不利自己身心健康,还违反了相关的法律、法规。从这以后三中上网玩游戏、聊天的学生大为减少。

  一中学有段时间学校出现高年级学生敲诈、勒索低年级学生的违法现象,学校政教处及时组织青少年模拟法庭针对此现象进行庭审。邀请法院的同志进行现场剖析,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通过这次庭审活动,使广大学生明白,一些在他们看来是小事,是不良行为的案件,实际是触犯了法律的违法行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