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一小学规定平常成绩低于85不得参加期末考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1:04 国际在线

  番禺一小学:测试低于85分被拒期末考场

  番禺一小学称外来工子女入学有限定条件,教育局表示该校不能设招生考试

  本月15日和16日,同班同学都到学校考试,番禺石碁镇茶东小学二年级二班的小学生吴明(化名)却留在家里,原因是他的“平常测试不到85分”。

  班主任在上个星期公布了“免考”名单,包括吴明在内的4名二年级学生都被劝阻参加此次期末考试。

  【家长】不止一次未参加考试

  吴明是在去年春节后从家乡贵州转学到番禺石碁镇茶东小学的,现在该校读二年级二班。因为没能参加考试,吴明觉得“心里有点害怕”,不过顽皮性子不改,在爸爸的工厂里骑单车、推铁圈,玩了两天。妈妈吴太太(化名)却急坏了。据其介绍,班主任在考试前就通知她,吴明的期末考试另外安排在这个月的12日和21日。15、16日,学校统一考试,吴明不用参加,“因为平常测试不到85分”。不过,12日那天,班主任只在课堂上宣读了“免考”学生的名单,一共4人,并没有按计划安排他们考试,也没有说明原因。

  吴太太为此感到很意外。据其介绍,她和丈夫都在工厂上班,晚上10时后才能回家,没有时间辅导儿子的功课。刚转学的第一个学期,吴明每次测试都不过50分,班主任也曾做过同样的安排,推迟吴明的期末考试时间,当时吴太太没有多加追问。这个学期,吴明的成绩已经有了提高。记者翻看吴明的考卷发现,吴明最后一次数学测试拿了82分,语文考试也都超过了60分。“为什么不让参加考试?”吴太太决定到学校询问。

  【教育局】并未制定筛选标准

  前日下午,记者陪同吴太太到学校咨询。学校校长解释称,石碁镇对小学招收外来工子女有统一规定,要求一、二年级学生成绩在85分或90分以上才能入读。该学校因此限定,外来工子女入学时,二年级学生的语文和数学两门成绩都必须在85分以上。15日、16日举行镇里小学二年级学生的统考,学校将依此筛选学生,低于85分都不能再留校。校长称班主任其实是“好心”,帮助学生躲考。

  不过,番禺区教育局否定了这一说法。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石碁镇并没有制定这一标准,因为茶东小学是公立学校,“不能设置招生考试”。该工作人员称,公立小学只负责招收番禺本地户籍的学生,有多余名额时,公立小学才另外安排。但想入读的外地学生太多,部分公立小学因此自行制定分数线对学生进行筛选。(陈淑仪彭美)

  来源: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