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观灯半月被盗10次 南昌开通热线举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1:06 江南都市报
景观灯半月被盗10次南昌开通热线举报(组图)
青山湖畔被盗灯具

景观灯半月被盗10次南昌开通热线举报(组图)
维修人员在察看被盗景观灯电缆

  (一)近半个月景观灯被盗10次之多

  青山湖岸边,数十只景观灯残破不全,有的少了整流器,有的没了灯管,有的灯架也不见踪影。1月16日,记者在南昌市湖滨南路采访时目睹这样令人心痛的镜头。省城景观灯维修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临近年关,近半个月内南昌市区景观灯被盗不下10次,2006年景观灯失窃造成损失100多万元。

  据南昌市路灯管理处景观灯维修所青山湖队队长熊佳国介绍,1月9日晚上,玉带河北支24套景观灯具被盗,另有三套景观灯具被破坏后,盗贼来不及运走。1月12日晚,紧邻青山湖畔的20多套堤岸灯具被盗,价值两万多元。一波未平一波又起。1月13日凌晨,南昌市体育公园内70多米景观灯电缆被盗,导致天穹广场旁边6只大方灯和天穹灯全部无法照明。不仅如此,1月份以来,湖滨南路两旁的50多套射树灯的灯管和整流器相继被人盗走。盗贼如此疯狂作案给省城亮化美化工程带来不小影响。景观灯维修人员对记者说,他们安装在青山湖畔的景观灯大部分被盗过,部分灯具甚至更换过4、5遍,由于频繁被盗和维修资金紧张等原因,结果缺失和损坏的景观灯还没来得及补上和修好,又发生新的灯具被盗,以致于“我们都维修不过来”。

  随后,记者从南昌市路灯管理处景观灯维修所了解到这样一些数据:2006年内,南昌市内立交桥上两万多米护栏灯主线及分支线被盗,10多套护栏灯具和300多根灯管被人为破坏,象湖岸边和玉带河西支周边的230多只景观灯整流器、140余套灯具及1500多米电缆线被窃,抚河两岸的500余只景观灯整流器和300多套灯具不翼而飞。东湖周边100余根景观灯灯管被人为破坏,3000多米景观灯电线和电缆被人挖走,青山湖和玉带河总渠周边200余只景观灯整流器不见踪影,150多套灯具被毁,另有50多套音响灯和9000多米电线、电缆被盗。去年一年之内,被盗景观灯管价值不少于100万元。今年1月以来,又有许多景观灯具被盗,如北湖周边10多只景观灯整流器失踪以及近日青山湖畔发生的多起灯具被偷事件,景观灯如此频繁被盗造成维修经费日趋紧张,亮化任务压力非常大。

  (二)维修管理部门:景观灯被盗防不胜防

  为了遏制景观灯被盗现象,管理部门从技术上采取过种种防盗措施。如给路灯管线灌注水泥,但是盗贼却用撬棍破坏管线,又如焊接封闭灯柱门,更换价值较低的电缆,然而大部分灯具设施却没有更好的防盗措施。南昌市景观灯维修所甚至还采取过派人夜间值勤,到各处安装了景观灯的地方守候盗贼,曾经也抓获多名偷盗者,有的行窃者是未成年人,批评教育之后只好放走,有的因证据不足嫌疑人死不承认,只有极少数偷盗者受到法律制裁。事实上,由于人力有限,数十名维修人员通常都有日常维修任务,不可能长期晚上去守候全市各区的景观灯,以致于更多盗贼胆大妄为,肆无忌惮地作案。

  南昌市青山湖风景管理处景区管护所所长叶文波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青山湖畔的景观灯被盗现象的确严重,作为景区管理部门,他们每天晚上都安排了管护所负责人值班,并派出两名职工夜间来回巡逻,然而由于湖岸线太长,还是无法控制被盗事件发生。有职工曾经抓过偷窃景观灯的嫌疑人,最后也是因证据不足只好放人,他们同样抓获过偷窃景观灯整流器的青少年,最后也没法处理。

  (三)开通热线重奖市民举报盗贼

  在记者采访景观灯频频被盗现象过程中,深感路灯维修人员为之头痛和无奈,他们对盗贼可谓恨之入骨。如何遏制这一现象呢?有关人士认为,一是政府相关部门重视加强管理和整治废品回收店,堵住赃物回收渠道。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盗贼盗窃一只价值70多元的景观灯整流器后,以数元或十多元不等的价格卖给走街窜巷“破烂王”,之后“破烂王”又转手卖给废品回收店,那些失窃的景观灯电线和电缆同样被廉价处理给废品回收部门;二是呼吁公安机关进一步加大打击盗窃行为的力度,震慑违法犯罪分子;三是面向南昌市民征集景观灯盗贼销赃线索,设重奖鼓励市民举报。政府为美化亮化城市,投入大量财力购买五彩缤纷的景观灯,城市公用设施与每一位市民生活相关,如此现状急需遏制。为此,南昌市路灯管理部门开通偷盗景观灯举报热线(0791)6527077,读者也可以拨打本报举报热线13970051316,凡市民举报的窃贼一经抓获即给予重奖。

  文/图 记者吴先华、实习生柯林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