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做大旅游产业俄游客入境游日趋红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1:55 黑龙江日报

  尹一凡 本报记者 司汉科

  新年伊始,从俄阿穆尔州首府布拉戈维申斯克市口岸,前往对岸黑河市旅游的俄罗斯人熙熙攘攘、络绎不绝。而在黑河市区,众多的俄罗斯游客出入宾馆、饭店和娱乐场所,成为边境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黑河市与俄阿州首府布市隔江相望,一江两国,独具魅力。中国飞速发展的经济,琳琅满目的市场商品,极大地吸引了一江之隔的俄罗斯公民,到黑河旅游观光成为他们的好去处。然而,多年以来由于受政策和费用的影响,俄罗斯游客每年入境游人数仅在10万人次左右徘徊。前年国家取消了边境城市异地办照和全面放开赴俄旅游之后,国内从黑河口岸出境旅游的人数锐减,边境旅游业的发展受到了冲击。

  面对边境旅游出现的新情况,黑河市确定了重点以吸引俄罗斯游客为突破口,努力做好做活入境游这篇大文章。该市采取了俄游客持有效证件即可入境的优惠政策,大幅降低了俄游客的旅游费用。将大黑河岛边民互市贸易区扩大到整个市区,使俄游客在市区游玩购物不再受到限制。全力推进旅游景点景区设施建设,全市去年共完成旅游项目投资1.2亿元,新建成爱辉卫国英雄园、卧牛湖水上乐园等,已正式接待国内外游人。对市区涉外宾馆、商店、饭店等进行了升级和改造,经营网点牌匾要求有俄文标识。对经商人员进行俄语免费培训,服务部门逐步实行双语会话。同时,针对俄游客的需要,市区新增了游泳馆、保龄球馆、滑雪场等一批大型娱乐场所,基本形成了吃住行、娱购玩一条龙的旅游服务体系,为俄游客提供了优良的旅游服务环境。

  “栽下梧桐树,不愁凤自来”。通过优惠政策和营造软环境,黑河口岸入境的俄罗斯游客上升到日均上千人次,特别是周末和假日,入境的俄游客能达到两千至三千多人次。由于俄罗斯物价偏高,在俄罗斯挣钱,到黑河度周末,已经成为俄布市人新的时髦生活方式。于是,俄公民便选择通过2日游或3日游来中国黑河度假,这样既有充裕的时间采购,又能度过一个圆满的假日。

  随着中国“俄罗斯年”的启动和俄罗斯公民收入的提高,俄罗斯人入境游更加红火。去年11月23日,来自俄布市的女游客依林娜,在黑河口岸大厅接过鲜花和纪念牌,成为黑河口岸出入境旅客首次突破百万的游客。去年仅俄罗斯公民入境游就达36.5万人次,比上年增长33.3%%,全市旅游业收入达14.2亿元。在黑河市区,到处可见到金发碧眼的俄罗斯人。他们白天到商厦购物,晚上到饭店聚餐,就是深夜也要到洗浴中心洗浴和娱乐场所游玩,尽情领略出国旅游的快乐。回国时,几乎每一个俄罗斯游客都是肩背手提,携带着日用百货、家用电器,甚至小到水果和蔬菜满载而归。俄游客的增多和消费,也极大地促进了黑河市商饮、服务等各业的繁荣。

  为了把旅游产业进一步做大,黑河市今年将加快推进黑河中俄民族风情园等景点建设,推出和培育五大连池风景名胜区、孙吴二战遗迹、黑龙江界江观光游等特色旅游产品。不断创优环境,打造精品,推动旅游产业蓬勃发展。一江连两国的独特景观,让黑河真正成为沟通中俄国际市场的通道,连接中俄友谊的桥梁,具有欧亚风情的北方旅游名城。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