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制服窃贼 专盗充值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2:56 法制晚报

  冒充城管卫生等执法者 到街头店铺“执行公务” 趁对方填写表格时下手行窃

  穿制服窃贼 专盗充值卡

  本市自去年8月以来已发案百余起 警方:应从证件和所驾专用车辆辨别真假

  本报讯(记者 张盈)冒充城管、卫生执法人员,以填写《街道店铺卫生责任制》为名,支开报亭老板,专盗手机充值卡。市公安局今天上午通报,该盗窃团伙被捣毁,6名嫌疑人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2006年7月以来,燕山地区接连发生多起小商店、报亭等处销售的手机充值卡被盗案件,涉案金额从几千元至数万元不等。而据事主反映,犯罪分子均身穿“制服”,冒充城管、卫生执法人员骗取店主信任趁机下手。

  由于此类案件涉及全市10多个区县,据统计,自去年8月以来,本市警方接报类似冒充城管等执法人员实施盗窃的案件共百余起,为此,市公安局高度重视此案,成立专案组挂牌督办。

  通过走访,不少事主都提到了一辆银灰色海南马自达轿车这一重要线索,多方证据汇总,2007年1月11日,侦查员将6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并起获假制服、假车牌以及大量手机充值卡和现金等赃物。

  初步查明,该团伙自去年7月份以来在本市流窜作案,仅11月和12月两个月就盗窃作案60余起,盗窃手机充值卡数千张,涉案金额50余万元。

  警方介绍,该团伙选择的目标多是城乡接合部的小商店或报亭,店里多数只有一名店员,犯罪嫌疑人先派出一名“先遣队员”进店观察情况,然后由等在车里的嫌疑人穿着印有卫生防疫或城管字样的制服,以填写伪造的《街道店铺卫生责任制》、《食品检验单》或其他登记表等为借口,把店内人员引出店外。

  就在店员填写表格之时,嫌疑人伺机下手盗窃店里的手机充值卡等物。

  据嫌疑人交代,他们所穿制服是从外地偷来的真制服,他们在作案过程中也遇到过被事主发现的情况,而这时假城管只需退回偷来的手机充值卡就可以安全撤退,而事主事后很少报案。

  警方提醒小商店、报亭店主,遇到类似情况,店内要有人留守,如果只有一个人,就应该把财物收好后,锁好店门再外出。

  另外,执法人员执行公务时会出示相关证件,会驾驶有相关标志的车辆,请广大群众注意识别。如果被盗请及时拨打110报警。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