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机发烧带病工作为哪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4:20 新民晚报

  一些出租车驾驶员为什么生了病还要强忍着上班?因为不上班回家养病不但没有补贴,还要倒贴每天的份子钱。昨天,读者向本报962288热线投诉这一不合理现象。

  病假贴份子钱

  读者宋小姐的朋友在本市一家规模较大的出租汽车公司开车,前两天因为感冒,高烧不退,全身不适。为此,他给公司打电话,希望能请一两天假。谁知,公司领导的答复是:你不上班没问题,但每个月的承包指标9500元一分不能少。这位朋友想想生病在家还要倒贴份子钱实在划不来,只好硬挺着继续开车。

  宋小姐看到自己朋友的情况,于心不忍,拨通了本报电话,呼吁出租车公司的承包政策能多一点人情味。

  顶班人手不够

  记者昨天经过调查发现,其实宋小姐所反映的这种情况在本市出租车行业非常普遍。

  几乎所有的出租车公司强调份子钱不能少的理由是,车子停一天就是一天的损失,驾驶员生病了但车子没问题,所以份子钱要继续交。但能不能为临时请假的驾驶员安排顶班司机?许多大的出租车公司介绍,前几年,出租车司机数量充裕,公司还有专门负责顶班的驾驶员;然而,这几年来,全上海的出租车司机渐渐进入供小于求的局面,实在抽不出专门人手顶班。

  强生公司目前还有顶班司机,不过有关人员也在接受采访中表示:人手有限,只能尽量安排,如果供不应求,临时请假的司机还得自己缴纳足额指标。如果司机患有较严重的疾病,持有区级以上医院出示的病假单,可以请病假一个月以上,公司会安排其他司机上岗。

  【专家建议】

  无视员工身体条件,对承包指标照收不误的做法是否涉嫌违法?劳动保障热线的专家分析认为,出租车行业的情况可能有些特殊,出租车司机和公司更多的是一种承包责任关系而不是劳动关系。而承包责任关系是属于经济合同范畴,不受相关劳动法律法规的约束,是否合理关键要看合同约定。此外,国家有关病假、带薪休假等制度的条文都属于指导性意见,不具有强制性,如果公司不按照此意见执行,有关部门也没有办法约束。

  因此,专家建议,出租车司机在与公司签订承包合同时,应及时提出疑惑,特别在临时生病请假时份子钱该怎么算等条款上与公司磋商,并在合同上加上有关条文,以保障自己的利益。

  本报记者孙云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