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万浙江移民江西德兴安居“兴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4:5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南昌1月18日消息(记者胡啸 通讯员张廖) 江西省德兴市海口镇移民村海口八队的陆胜红今年元旦后有二件高兴事,一是他的新楼造好喜迁了新居,二是他的平菇喜获丰收马上就要大量销往市场。用他的话说就是谁请他去打工也不去,不如在家搞副业。像陆胜红一样,通过国家和当地政府对移民的扶持,目前2万浙江新安江、富春江水库移民在德兴这片土地上安居“兴业”。

  德兴市海口八队建村于1970年,全村住着68户浙江“两江”移民,陆胜红就是其中的一位。来到他种菇的地方,一排排平菇露出了白白的菌盖。说到这平菇,陆胜红十分感谢德兴市移民办对他的支持。原来陆胜红到浙江老家学过种菇技术,可是学回来后就是种不好,菇盖大小不一,出菇率差。2004年他被德兴移民办作为种植示范户免费送到上饶进行培训,经过培训陆胜红茅塞顿开,原来是菌种温度没有控制好,现在他的菌菇是大小均匀,出菇率也比以前好了几倍。

  像陆胜红这样在家里搞多种经营的海口八队家家户户都是,全村有45户村民都盖了新楼房。

  浙江“两江”移民是1959年至1970年分两次搬到德兴市入户的,3922户移民分居在德兴市11个乡镇。为了让移民移得来,住得下,富起来,德兴市按照国务院对中央直属水库移民遗留问题两个规划,逐步改善移民生产、生活两大问题,有效地解决了德兴市移民安置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他们累计投资2000多万元用于移民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新建桥梁15座,水渠河堤3万多米,1997年以来又修建8所小学解决移民子女上学难的问题。今年又结合移民新示范村建设,对6个示范村投入116万元建设资金,并对以旧建新的移民户每户补助4000元资金,鼓励移民建新房,依靠这个政策今年就有148户移民住进了新楼房。

  如今在德兴市移民中涌现出来的种养大户就有500多户,75%的移民造了新楼房,移民人均收入已经超过3000多元。江西是个好地方,陆胜红说他来到江西哪也不想去了,而且要把家业越做越大。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