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批于丹曲解《论语》误导读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5:14 国际在线

  讲《论语》于丹被指“谬误”14处

  网友“塞外李悦”在网上发帖 用近3万字篇幅批评北师大教授 称对方曲解《论语》误导读者—

  讲《论语》于丹被指“谬误”14处

  

网友批于丹曲解《论语》误导读者

  于丹:来自于电视讲稿不像授课那样系统讲读 是为给大家一个起点 每人心得不同 我被媒体夸大了

  就在《于丹<论语>心得》在图书市场上热卖时,一个网名为“塞外李悦”的网友发帖对该书进行了批评,并指出其中14处“谬误”。记者在天涯论坛上看到,这一组题为“《论语》可以乱讲吗?”的帖子已经成为天涯聚焦版上的热点推荐之一。

  该帖子不但被置顶,而且访问量已经达到17199人次。

  这组帖子总字数近3万。“塞外李悦”在帖子开头就对“于丹热”提出了批评:“于丹教授的火,并不是因为她有那么多头衔、读过那么多书,而是因为这位‘古典文化研究者和传播者’还同时是‘知名影视策划人和撰稿人’,这样她能够有机会在2006年十一期间在央视百家讲坛讲读《论语》心得。”

  从帖子内容看,“塞外李悦”发难的依据是“于丹曲解了《论语》”,认为该书误导了那些没读过《论语》的读者,之后他用8000多字的篇幅指出了该书中14处“谬误”,还对于丹在该书中所提出的“修养内心”等观点进行了逐章批驳。

  对此,有的网友认为“塞外李悦”的批评很见功力,于丹治学不严谨;也有人力挺于丹,认为“塞外李悦”是嫉妒。

  记者随后给“塞外李悦”发送留言,但截至记者今天上午发稿时止尚未得到回复。根据帖子中透露的信息,他家住呼和浩特,自称“四岁背四书五经”。

  于丹回应

  尊重他人见解坦陈自己被夸大

  今天上午,于丹教授在电话中对记者表示,其实每个人对《论语》的理解都不一样,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理解。

  于丹说,这本书是来自于百家讲坛的讲稿,不可能像在大学里讲课那样系统全面,因此叫做“心得”而不是“讲稿”。“看电视时,观众的心情是不一样的,大众传播平台决定了这种讲法,7天的时间决定了只能这样讲,特别欢迎有兴趣的朋友来大学听我讲,跟电视上完全不一样。”

  于丹认为她的书只是给大家一个起点,每个人只要能够用自己的方式对《论语》有所感知就够了,这是她讲《论语》的目的。“一心有一心所得,千心有千心所得。”于丹说。

  对于网友批评其歪曲《论语》精神的说法,于丹认为“塞外李悦”对论语可能研究很深,“但我要顾及现在更重要的是向大众讲解相对陌生的《论语》。翻译原文其实是有一些比较确定的内容,我会到网上进行查询。”

  最后,于丹坦陈:“我希望大家对圣贤是一种‘温暖相伴终生’的态度。我其实被传媒夸大了,这不是我的本意。”

  相关链接

  于丹,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影视传媒系主任、影视学博士、硕士生导师。去年十一期间在央视百家讲坛讲读《论语》心得一举成名,其后著述《于丹<论语>心得》销量超过150万册,被媒体称为“文化超女”。(记者梁千里)

  来源:北青网—法制晚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