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宝宝岂能如此随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7:55 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晚报讯“大夫,我想做个剖腹产,让孩子在春节前就出生。”昨天下午,一位孕妇来到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咨询专家。接诊的专家一看,这位孕妇前一天刚刚来医院做的检查,听说预产期在春节过后,小两口当时还高兴地直说:“这样就可以生个金猪宝宝了。”“怎么才过了一天态度就发生了这么大变化?”孕妇的转变让专家百思不得其解。原来,小两口回家之后将好消息告诉家人,结果有人告诉他俩明年不是金猪年,而是土猪年。本想生个金猪宝宝,让他将来财源广进、衣食无忧,而现在变成了土猪,就等着被人宰了吃。于是,小两口就又来到医院,想剖腹产生个狗宝宝。

  “我终于明白了,又是迷信思想在作怪”,妇幼保健院的专家哭笑不得,“前些日子,很多孕妇都希望‘憋’到春节过后生产,而最近几天又有不少人想方设法地要提前到春节前分娩。原来是金猪变土猪了呀。”与此同时,青医附院、市立医院、401医院、海慈医疗集团等医疗机构的妇产科也遇到了这样的怪事。青岛协和妇产医院妇产科主任栾强告诉记者:“我们刚刚做了个剖腹产,就是孕妇不想孩子生在‘土猪’年里。”一位孕妇对记者说:“本来我的预产期是正月初十的,现在又说是土猪了,我就想年前做个剖腹产,家里人也支持我。”与此同时,记者调查了一些计划生“金猪宝宝”的准爸爸妈妈。他们很多人都懊悔自己聪明反被聪明误,本想生个“金猪”,没想到现在竟变成了“土猪”。

  “不管是金猪还是土猪,都只是干支纪年方法,跟人的命运没有任何联系。”市天文学会负责人孙立南向记者介绍,我国古代历法是用干支纪年,到了南北朝时期,找了12种动物,把12个地支一一贴上了标签,叫作十二生肖。“干支纪年”又和“五行”相通,“五行”指的是天上的5颗行星:金星、木星、水星、火星、土星,每一年对应一颗行星,60年一循环。在60年当中,只有一个“金猪年”,上一个“金猪年”在1971年的“辛亥年”,下一个“金猪年”应在2031年的“辛亥年”,而即将来临的猪年是丁亥年,这一年出生的人属于“土猪”。

  一位在产科工作了20多年的老专家告诉记者,因胎儿未真正达到成熟往往会造成医源性早产,可能引发一系列早产儿并发症甚至死亡。与此同时,剖腹产下的孩子由于未经产道挤压,有1/3的胎儿肺液不能排出,出生后有的不能自主呼吸,即患上所谓“湿肺”。

  (记者田璐)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