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岁民警带病连续值勤23小时猝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05:24 东方今报

  民警王立新走了,在连续值勤23个小时之后,累倒在了工作岗位上。

  王立新是巩义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副主任。出事前,他已经在公安局吃住20多天了。近段时间以来,王立新“血压高得吓人”,但一直十分敬业的他不愿意休息,直至……

  值勤23小时,民警累倒在岗位上

  1月14日下午,巩义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民警曹瑞峰心事重重。

  “儿子前两天从楼梯上摔了下来,肝脾破裂。”当天晚上,该曹瑞峰值班,但儿子急需手术。

  “有啥事?”作为好朋友,王立新对曹瑞峰的反常十分敏感。

  “儿子手术,我想守着他。”

  “那你去呗,我替你值班!”王立新爽快地要求替曹瑞峰值班。

  “立新总是很好说话!”感叹着,曹瑞峰去

医院陪儿子了。

  第二天一大早,曹瑞峰就来到指挥中心,要求替换王立新。“知道他身体不太好,就赶来给他换班。”王立新却不肯,理由是“你在医院肯定没睡好,眼睛都红着哩”。

  交谈中,王立新说:“你替我看一会儿就成了,我去医院看看,有点头疼。”一会儿工夫,王立新又从医院回来了,摆摆手说没啥事,“你走吧”。

  曹瑞峰最终没有拗过王立新,再次回到医院照看儿子。

  对于110指挥中心来说,下午两点到4点之间是最忙的时候。后来,同事们分析说,在这个高峰期里,王立新一直提着一股劲儿,也就一直没啥事。

  15日下午5点10分,同事雷明发现王立新有些不对劲。“他压着胸,头上的汗水顺脸向下流”。

  雷明知道王立新身体不太好,劝他赶紧去休息一会儿,但是被王拒绝。

  下午5点30分,终于到了交班时间。

  王立新回到楼上住处,想拿药吃,但已经力不从心。看着他缓缓倒在床上,同事连忙拨打了120。

  下午6点多,曹瑞峰接到了同事的电话:“你快回来,立新出事了,大事!”等他赶到医院时,王立新已经不省人事。

  这时候,巩义市副市长、公安局长武志亮带领有关班子成员,赶往医院进行探望,同时指示医院组织最好的医生,用最好的药,全力抢救王立新的生命。遗憾的是,药物已经无法挽回他过劳逝去的生命。

  晚上7点40分,一颗年仅39岁的心脏停止了跳动。

  岳母带着氧气袋前来给女婿送行

  15日晚上,王立新的女儿王亚会接到母亲郭艳的电话:“回家吧,你爸有病了!”

  今年16岁的王亚会在郑州一家高中读书。14日下午,王立新才把女儿送上去郑州的汽车,他还给女儿新买了冬天的棉衣。

  忐忑中,王亚会回到家中,闯入她眼帘的却是爸爸冰冷的尸身。

  “孩子哭得撕心裂肺!”电话里,巩义市公安局宣传科科长曲孝生声音哽咽。

  18日,王立新的遗体被运回老家——巩义市鲁庄镇南村,曲孝生也前往吊唁。

  “孩子抱着爸爸的遗体就是不松手,哭得死去活来。”这边,王立新的妻子郭艳强忍剧痛,伸手拉起女儿。那边,王立新的岳母又晕了过去。

  掐人中,吸氧……老人醒了过来,接着数落起女婿的“不是”。

  “指望着你给我养老送终呢,你倒先走了,让我这白发人送黑发人啊!”数落着,老人又晕了过去,郭艳又是一阵手忙脚乱。

  老人身体不好,家人本来不想让她知道,可最后还是被她发现了。知道后,老人非要过来送女婿一程。在亲戚的护送下,老人带着氧气袋,从市区赶往王立新的农村老家。灵堂前,老人哭昏了好几次。

  他走了,谁来养活家中老小?

  “他,太累了!”提起10年的同事,巩义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教导员郝会芝一声长叹。

  王立新是家里的长子,两年前父母双双去世。

  办完二老的丧事,王立新又把精力投向了岳父岳母。妻子郭艳是家中独女,侍奉岳父母的担子又落到王立新的肩上。

  让人头疼的是,岳父母身体都不好。岳父卧病在床不能起来,岳母也经常有病,需要吸氧维持。同事们知道,王立新经常去岳父母家干活,其中一项就是扛氧气罐。

  氧气罐的重量不轻,但妻女的负担更重。

  郭艳以前在一家企业工作,一年到头发不下工资。后来,她干脆辞了工作在家侍奉二老。两个病人的医药开销,一家人的吃喝拉撒,这是一项重要的开支。

  女儿王亚会考上了郑州市的一家高中,学费、生活费又是一笔很大的支出。

  在郝会芝的眼里,行伍出身的王立新非常干净,永远都打扮得清清爽爽,但“他最好的一件灰西装,好像已经穿了十来年了吧”!

  “他一个月1500块钱的工资,可是家里却有5口人!一个人的肩膀挑着5个人,早晚得累坏!”郝会芝说。

  同事评价:他是一个厚道人

  王立新,1967年7月9日出生于巩义市鲁庄镇南村。1985年10月在北京卫戍区服役,1988年10月从部队复员后在巩县人民检察院工作,1989年7月在巩县公安局预审科任预审员,牺牲前在巩义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任副主任。

  工作19年,同事们这样评价他:“他是一个厚道人。”

  说他厚道,因为他从来没跟同事红过脸;说他厚道,因为他从没跟需要帮忙的同事说个“不”字。

  说起王立新的人缘,同事举了一个例子。“他出事后,中心领导说要去吊唁。第二天一大早,中心32个人全都站到门口等着,硬挤着要上车,结果我们不得不点名让人留下值班。”

  王立新的工作“非常认真负责,效率非常高”。

  不久前的一个星期天,公安厅转来了一个线索:有人在巩义境内发现了一个传销团伙,公安局被要求配合工商局进行打击。值班的王立新当即给辖区派出所发去指令,派出15名民警配合工商局清剿传销。

  按理说,110指挥中心做到这里,已经尽职尽责了。但因为当时是星期天,工商局的工作人员休息,只能到第二天才能办理。

  回家后,王立新数次给郝会芝打去电话,盯着事情处理的情况。“虽然我不当班了,可我经手的案子得负责到底!”

  警钟七成民警亚健康

  王立新的意外离去,在同事曹瑞峰的眼中却有先兆:“过劳。”

  在外人看来,110指挥中心的民警最清闲,“没啥责任,也就是动动嘴皮子”。可是,曹瑞峰他们平均每天都要接电话600多个,最多的时候能有1000多个。“一天下来,脑子被吵得嗡嗡响”。三班倒一班歇,永远都处于待命状态,精神也一直紧张着。

  曲孝生说,不光是110指挥中心的民警,前一段局里公布了一个体检结果,全局70%以上的民警都处于亚健康状态。

  有民警断言:“在目前警力紧张的情况下,这种情况不会很快改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