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车司机健康隐患再次凸显 一天之内两的哥不幸“过劳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1:51 云南日报

  

出租车司机健康隐患再次凸显一天之内两的哥不幸“过劳死”

  一天工作12小时 饮食无规律 熬夜少睡眠

  昆明的哥活得“相当累”

  核心速读

  接过12000元钱,联宇出租汽车有限公司云AT3150的哥雷师傅的妻子邵美琼眼含泪水,连声说:“谢谢,谢谢协会对我们的关心。”昨日上午,昆明出租汽车协会第三次启动协会爱心互助基金,为猝死的出租车司机雷师傅的家属提供帮助。1月5日凌晨,雷师傅开车时突然猝死,令人遗憾的是,当天凌晨,另一位出租车司机周永亮在交班吃早点时也意外猝死。

  该协会秘书长洪明德说,两位司机的突然死亡可能和劳累过度有很大关系。协会也希望广大出租车司机在忙碌工作的同时,注意爱惜身体。这两起不幸事件也让本报将关注焦点再度投向出租车司机的身体健康。

  一天之内两的哥猝死

  雷师傅的死让妻子邵美琼感觉天塌一般,家里还有年迈的父母以及2岁的孩子,现在,所有的希望都没有了。邵美琼说,丈夫今年才42岁,身体还算健康,没什么大病。由于家庭负担比较重,丈夫平时工作非常卖力,生活也节俭,吃碗面条都舍不得加“冒子”。

  据了解,当天凌晨1点左右,已经拉了好几趟的雷师傅又载了个乘客,开着开着,雷师傅突然说:“我把握不住方向盘了。”艰难地滑行了一段路之后,车身擦着路边的护栏停了下来,雷师傅晕倒在方向盘上。乘客报警之后,把雷师傅送到医院。凌晨4点30分,雷师傅因抢救无效死亡,医院的初步诊断是脑干出血。

  令人惋惜的是,两个多小时后,万能出租汽车公司的周师傅也发生了意外:刚下晚班的他和上白班的同事一起在教场中路吃早点,面条吃到一半,周师傅突然倒地,120急救人员赶来也无回天之力。

  昆明的哥的姐生存压力大

  说起出租车司机的生存压力问题,协会秘书长洪明德感慨地说:“现在的出租车司机因为油价高等问题,生活压力非常大,连客管处规定的轮休,许多人都选择放弃。

  统计数据显示:昆明一辆出租车年平均营运收入为101075元,除去燃油费、车辆折旧费、经营权费用、车辆维护费、洗车停车费等费用外,出租汽车经营者还承担着23项税费。减去各项开支,每辆车年平均纯收入仅34245元,出租车行业已成为微利行业。因为油价上涨等因素,现在的出租车运营成本比以前高出许多。目前昆明出租车平均空驶率达61%,根据国家标准,出租汽车营运空驶率在30%左右,才表示供需比较平衡,这表明昆明出租车市场已明显供大于求。

  采访中,一些出租车司机的抱怨也让人同情:

  云AT4080出租车司机任科开夜班车已有两年了,他说工作中最苦的就是“黑白颠倒”,从下午7点开始至次日凌晨7点都在工作,米线、面条几乎成了“专利”,忙起来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

  吴生勇师傅白天在单位上班,晚上开出租车,他说:“睡觉就是乘收班回家眯上一会,还有就是中午休息时间睡阵觉……”

  夜班司机苦,白班司机也不好过。云AT2409的驾驶员徐庆丰说,从早上7点到晚上7点,12个小时都要开车,一路下来,经常累得躺下就爬不起来;长期坐在车上“不接地气”对身体健康非常不利;吃饭不准时,有时候跑一天车下来,热饭都吃不上一口。

  除了这些,还有一个困扰出租车司机健康的就是意外伤害:出租车司机徐庆丰在一次上夜班时,就碰上一伙“图谋不轨”的乘客。据了解,2005年全昆明市出租车抢劫案件发生395起,破获176起。

  健康问题频扰的哥的姐

  为了帮助如雷师傅和周师傅一样遭遇不幸的出租车司机,从2006年开始,昆明出租汽车协会以昆明市城市客运管理处的捐款14000元为首笔启动基金,成立了爱心互助基金,在出租车司机们遇到困难,特别是在营运过程中发生意外,造成身体伤害等情况下进行爱心捐助。目前,该基金金额已达到50多万元。

  雷师傅的事情发生后,爱心互助基金就立即拿出12000元给雷师傅家人;雷师傅所在的公司也捐款2000元。洪明德说,对周师傅家属的爱心捐助申请也在进行中,很快就会有结果。

  爱心帮助的背后,最令人担忧的还是出租车司机们的健康问题。洪明德说,每年协会都会免费组织司机体检,但前来体检的司机人数却很少。

  2005年年底,由本报与云南人民广播电台交通之声联合主办的大型公益活动“的哥的姐健康状况调查”,免费为上万名出租车司机体检。检查结果表明:连续驾驶、饮食无规律、熬夜,已成为威胁的哥的姐健康的三大“杀手”。首批出租车司机体检结果证明:30%以上的的哥患脂肪肝,90%以上的的姐有各种妇科疾病。

  洪明德说,的士司机因长时间开车、久坐不动、饮食不规律及倒换夜班等诸多因素,易造成消化系统、骨骼及神经系统功能紊乱,甚至出现典型的过劳隐行“的士职业病”,的哥的姐中普遍存在腰椎、颈椎病等疾患,长期超负荷工作、大量吸入汽车尾气、长期用眼过度,极易导致肺部疾病、高血脂、腰肌劳损和视力下降等等。

  洪明德说:希望出租车驾驶员多注意自己的身体健康,不要再出现类似雷师傅和周师傅的悲剧了!李荣(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