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长怒办“污损图书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2:28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冯兰蔺 摄影钱擘

  “这样的行为应该受到谴责!”昨天,看着闵行区图书馆展出的一排排被涂抹、被裁开、被撕页的图书,读者沈先生气愤地说。近日,一批受损图书在闵行区图书馆展出,人为污损图书让人触目惊心。

  图书遭遇各不相同

  乱涂抹、开天窗、撕页……在展览现场,记者看到一册图书甚至从中间被撕去了10多页。而更具讽刺意味的是,这居然是一册供法律工作者学习用的律师培训书籍。

  除了撕走自己感兴趣的书页外,损人不利己的涂抹行为也屡屡出现———展览现场的一些图书,或是插图被改画、或是成了草稿纸、或是被读者写上大段批语。

  此外,因为一些窃书者误以为书籍条形码所在的书页就是图书防盗磁条的位置,还常常把有条形码的书页撕下。虽然书没被偷走,却让不少图书从此落下“残疾”。

  日损图书15册

  “不少藏书都只此一本,被损坏了,以后的读者就再也不能看了。”谈起故意污损图书的行为,闵行区图书馆馆长张乃清很痛心。而更让他忧虑的是,从2006年以来,图书馆遇到的污损图书情况愈来愈多,平均每天会发现15册图书被污损。

  “工作人员在回收图书时,会仔细对图书进行‘全身检查’。”闵行区图书馆借阅中心工作人员说,虽然图书回收检查制度相当严格,但由于不少污损图书行为目前已做得相当隐蔽,以致无法检查出。

  有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次,一位读者想复印某本美术画册,却惊讶地发现第99、100两页不见了,向图书馆方面反映后,工作人员反复查看之后,才发觉装订线有极其细小的被拆装痕迹。“这样细微的‘手脚’,在收回图书的例行检查中几乎很难被发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图书杀手”年轻人居多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发现的“图书杀手”中,最多的是工作不久的年轻人。“这些年轻人充电意识较强,因而电脑、法律、经济类新出版的书籍尤其受到他们的欢迎。也正由于需求量大,这类书籍往往遭受‘毒手’。”

  图书馆藏的一些教育辅导书,也常常在借出后遭遇意外。据工作人员介绍,不少教辅书籍被还回来时已经写得满满的,里边的习题都做了一遍,而这种现象在中学教辅书中尤其严重。

  图书馆工作人员介绍,读者如真的需要留下一些资料,可以利用馆内的复印机,“希望读者能对这些书籍手下留情,既然是读书人,那就应该有读书人的样子。”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