殡葬费,多少人花冤枉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5:25 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昨晚10时,一市民在市立医院东部分院因急症离世,家属没有丝毫准备,对老人后事处理一时不知所措。几名到场的亲友凑到一起商议,但除了到街上买寿衣、卫生棺外,对殡仪的程序和开支都不甚了了,最后只得四处打听,现学现用。

  护士建议亲属先将老人暂放太平间,然后再细谈如何操办丧事,亲属于是交上停尸费。

  约半个小时后,外出买寿衣的亲属回来了,还带来了解决善后问题的方法:人家寿衣店提供一条龙服务,交2000元可派“大使”专门引导办理丧葬,从派车到开追悼会都不用咱操心。但后面的钱要花多少,大家还是一头雾水。

  由于丧葬是一个平日不便拿上桌面谈论的问题,现在人们对丧葬程序及费用知之甚少。殡仪费究竟需要多少钱?市殡葬管理处的相关记录上曾出现过百万元的先例。一名澳门商人为自己的老父亲办理丧事,仅追悼会上的鲜花就花去100万元。而市殡葬管理处的工作人员介绍,在殡仪市场未放开前,殡葬费用统一为百余元,但随着市场的放开和市场不同需求的出现,高档殡仪出现了。以殡车为例,原来是100元一趟的五十铃,现在有260元一趟的依维柯、390元的至尊别克、1200元的凯迪拉克和1666元的豪华奔驰。

  记者调查了解到,围绕丧葬的中间环节收费越来越多,如目前我市不少大医院的太平间都外包出去,推出停尸费等一系列特殊服务,再如一些寿衣店推出的“一条龙服务”,这些环节无疑增加了死者家属的开支。

  “操办殡仪有六百多元就足够了。”市殡葬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做了答复:寿衣200元,出趟五十铃殡仪车100元,买个骨灰盒90元,火化156元,租场地外加整容100多元,总共也就600多元。

  记者 杨海涛 李树海

  实习生 陈珂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