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指挥中心副主任猝死在接警台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0日08:23 大河网-大河报
110指挥中心副主任猝死在接警台前
接警台前,战友沉痛追思王立新

  阅读提示 连日来,巩义警方一直沉浸在悲痛中,他们谁都不愿意相信:立新走了,他生生累死在接警台前!医生说:如果能早来一小时、半个小时都有救。

  可立新还是走了,他刚刚39岁。

  王立新,巩义市鲁庄镇南村人,1989年入警,17年中先后做预审员、派出所民警、派出所指导员、110指挥中心接警员、110指挥中心副主任。

  连续值班他一头栽倒在地

  1月15日,值了一个夜班的王立新疲惫不堪,他看了看同样疲惫的同事曹瑞峰说:“你休息吧,我来值班。”

  1月初,指挥中心民警曹瑞峰5岁的儿子不慎从楼梯上摔下来,造成脾脏破裂住进

医院。14日下午,得知曹瑞峰的儿子拆了线需要照顾,王立新主动要求替他值夜班。15日早上,一夜未合眼的曹瑞峰本想还王立新一个班,立新谢绝了。

  中午,王立新与几名值班的同事轮换吃过饭后,又坐到了接警台前。下午5点10分,坐在王立新身旁的接警员雷明发现,王立新用力地压着胸口,嘴里发出轻微的呻吟,头上的汗水顺着脸颊向下淌。雷明知道王立新这么多天来一直在生病,忙劝他回房休息,可立新还是摇了摇头。

  5点30分换班,王立新起身回房,还没来得及吃药,就一头栽倒在地。

  王立新累倒了,巩义市副市长、公安局长武志亮当即赶往医院探望,同时指示院方组织最好的医生、用最好的药全力抢救,然而由于王立新大面积心血管破裂,两小时后,39岁的他心脏停止了跳动。

  战友殉职老主任大骂消息源

  立新走了!

  噩耗传来,巩义市局110指挥中心的战友们痛哭失声,110接警岗上,他们与立新朝夕相处了7个年头。110指挥中心主任聂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后悔不已,早在几天前,立新不经意地对同事说:这几天总感到身体很不舒服,头一直疼,去医院看了,也没发现有什么大毛病。他还买了些降压药和止痛药,病情发作时就吃两片。“可我们都没放在心上啊!”聂龙哽咽着说。

  李占军是巩义市公安局成立110指挥中心时的老主任,当禁毒大队副大队长周琴芳将立新殉职的消息告诉他时,他竟然大骂周琴芳胡说八道,骂周琴芳新年乱说不吉利的话。

  16日始,巩义市公安局民警陆续到立新家中吊唁,政治处民警李会玲去吊唁时,手中拿着立新刚刚交给她的毕业证。李会玲说:“14日我还在楼梯口碰到立新,他手里拿了一个红本子,见了我笑着说正找我呢,局里正在调工资,那是他调工资要提供的毕业证。我说你放心吧,这事我去给你办。没想到他还没看到这些就走了。”

  18日下午,李会玲专门带着立新的毕业证来到了他的灵堂前,看到立新安详地躺在水晶棺里,她流着泪把毕业证放在立新的枕旁,说:“立新哥,工资我给你调好了,把毕业证还你。“

  岳母哭诉我还指望你送终

  立新的心脏停止跳动后,巩义警方的领导和同事们都不知道该如何把这个消息告诉立新的家人和亲属。

  立新兄弟两个,他是老大,妻子郭艳是独生女,两家人生活的担子几乎落到了他一个人身上。3年前,父母相继去世。如今,妻子又下岗,近七旬的岳父母又一直生病,这个家该由谁支撑下去呢?

  当老岳母得知立新病故的消息后,她一下子倒在了地上。老人醒来第一句话就说:“我还指望女婿为我养老送终哩,咋不让我们老两口替他去死呢?”

  立新的女儿王亚会是14日下午被爸爸送上车返回学校的,没想到这次送别竟成永别。她不相信宽厚慈爱的爸爸会突然消失,小亚会穿着爸爸刚为她买的新棉衣来到爸爸身边,她稚嫩的声音撕心裂肺:“爸爸!以后谁送我上学啊!爸醒醒,求求你了——”

  面对突如其来的噩耗,被伤痛所麻木的郭艳异常平静,她知道自己该做什么。立新去世的第二天,她便作出了惊人的决定:把立新下葬。大家都忙,她不想影响更多人。17日,公安局长武志亮连夜赶到立新老家埋怨郭艳说:“哪能这么快就安葬?立新的战友还没来得及看他一眼,不能让这些人遗憾啊。”郭艳接受了武志亮的意见,把安葬时间定在了今天。

  急救病人110破例接出警

  接警台前,立新的认真让战友们叹服。一个醉酒的人打110报警说:“我喝醉了,被压在预制板下了!”可他语无伦次,怎么也说不清楚确切地点。出警队员到现场后找了半天不见报案人,大家都认为是假警,可立新就是不罢手。他一边安排出警队员在附近寻找,一边不厌其烦地和醉汉交谈,从交谈中判断他所在的位置。最终,出警队员找到了醉汉,原来他被压在石棉瓦下了!立新哭笑不得地说:“他说在预制板下,那可有生命危险啊。”

  一天晚上,一个说话困难的人把电话打进110:“我突然病了,我自己在家……”然后电话就没了声音,可电话没挂断。立新马上觉得这个人一定有事,他通过电信部门查出了具体地点,马上组织辖区派出所、夜巡中队及消防队员赶往现场,自己也出警赶了过去,这是巩义110在接出警分开以后第一次出警的破例。立新最终从防盗窗钻进去,救出了报警的一名心脑血管病突发病人。

  立新干活儿就这么执著,他经常说:“每一个报警电话后面都可能隐藏着一个险情,咱可不能轻易给把当成骚扰电话!”

  □记者刘昌武实习生王洪岩文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