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电视台记者采访培训学校 遭到野蛮围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0日09:19 中国新闻网

  

辽宁电视台记者采访培训学校遭到野蛮围攻(图)

  图片说明:辽宁电视台记者采访培训学校遭到围攻。

  中新网1月20日电 据沈阳晚报报道,1月19日,辽宁电视台“新北方”栏目记者赴铁岭开原市迅捷电脑职业技术培训学校正常采访,竟遭到对方野蛮围攻。在当地警察到场后,野蛮行为非但未减反而升级。闻悉此事后,辽宁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当日发表了《关于新北方记者遭遇野蛮暴力的声明》。

  起因:学生投诉学校

  近日,辽宁电视台“新北方”栏目接到观众热线,一位家长称自己的孩子在学校宿舍里给手机充电,竟然被校方没收手机,还要被罚款50元钱。为采访到真相,19日上午,新北方记者赵妍等人赶往开原调查。

  到达开原市迅捷电脑职业技术培训学校后,记者见到了当事学生小龚。“我认为学校有些规定不合乎情理!”小龚说,学校不让学生给手机充电,要是充电的话得到值班室去充,一个月要交10块钱,小龚觉得学校的做法太过份。前不久的一个晚上,他在寝室给手机充电,在凌晨被查寝人员发现,罚了50元钱。当时,小龚对那个人称,自己不要手机了,但对方说那也得交罚款。

  小龚透露,除此之外,这家电脑学校还有许多让学生难以理解的“规定”。比如,学校内没有烧热水用的锅炉房,学生要想用热水,必须用钱买,5毛钱一壶;成年学生在课余时间不许到网吧上网,凡到网吧上网者,被发现也罚款50元,并不给任何收据。

  意外:锁铁门打记者

  针对学生小龚的表述,记者想找校方负责人进一步了解情况,这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校方一名男子冲过来,想抢记者的摄像机,未果后该男子走出屋子,把学校的大铁门给锁上了。见状,记者问该男子“学校负责人在哪?你为什么锁大门?”,男子沉默不语。

  这时,男子旁边突然又多了一男一女,突然冲向记者,一边推打,一边抢夺摄像机。无奈,记者掏出手机求助110。此时,又有三四个不明身份人员出现,有知情者称他们都是校方工作人员的亲属。为了保护采访设备,摄像记者身上遭重拳,采访记者的左脸被其中一名男子重击。在周围五六个人的推搡拉拽之下,两名记者最终被推进办公室。两名男子随手锁上办公室门,将摄像记者推倒在沙发上,继续殴打。在此期间,记者曾数次试图逃离办公室,每次都被两男子强力拽回。

  后果:两名记者受伤

  一直到学生家长报警,警察到达现场后,记者才有机会从办公室脱身。可是,警察被大铁门拦在学校外,两男子不给警察开门,并当着警察的面继续扑向记者。无奈,记者只能将摄像机通过门缝,转交给随后赶到的采访车司机。这时,打人者马上打开大门追出去,企图抢夺摄像机。幸好有警察在场,这名男子没有得逞。

  警察进入学校后,记者才发现,采访当事人小龚和他的家人,也受到另外几个校方人员殴打,其中小龚的姐姐鼻子和眼角被打出了血;小龚的头部遭到重击,手指也被抠破。当日中午12时,新北方接到记者求援电话,立即派出两路记者赶往开原,开原警方也增派警力将被困记者解救出来。截至昨晚9时,受伤记者已回沈医院接受诊治。开原市一副市长得知此事后,立即督促有关部门严肃处理此事。当晚,两名打人者被警方行政拘留7天。(唐葵阳 沈生)

  附:辽宁省记协“关于新北方记者遭遇野蛮暴力的声明”

  惊悉辽宁电视台新北方记者在开原采访遭遇野蛮暴力和非法拘禁,辽宁省新闻工作者协会表示强烈愤慨!舆论监督是党和人民赋予新闻媒体的责任和权利,记者采访行使的是受法律保护的公权力,代表的是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绝对不容侵犯!开原市迅捷电脑职业技术培训学校这种霸道野蛮的行径,严重侵害了记者的人身安全!肆意践踏了媒体的舆论监督权!野蛮侵犯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辽宁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严正要求,当地公安司法机关彻查真相,严惩施暴者,还记者一个公道,还媒体监督一份尊严,给人民群众一个交代。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