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小心假酒蒙了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07:52 南海网-海南日报

  

小心假酒蒙了眼

  工商人员教群众分辨假酒。 资料图片

  随着海口城市时尚文化的发展和大众消费水平的提高, XO、芝华士、轩尼诗、马爹利等洋酒已成为一部分消费者在夜场消费时经常选择的饮品。可是,随着海口洋酒销量的快速增长,一些以假乱真的假洋酒也在众多娱乐场所出现。洋酒热销的背后,隐藏着一些不为人知的陷阱。

  长期定居国外的王先生给记者讲了他的遭遇。他说,他近日回到海口,和朋友在一家夜总会聚会时,王先生等人喝第二瓶XO时,感到酒的色泽不正,口感也完全变了。王先生因为在国外经常饮用洋酒,对洋酒的味道和口感非常熟悉,他们怀疑第二瓶是假酒,于是找到店家,要求退货。但店家拒不承认自己出售假酒,不予退换,王先生他们为了不影响气氛,也只能忍了。

  之后,王先生在其他娱乐场所消费时都遇到过类似情况。记者通过调查发现,海口市的娱乐场所销售假洋酒的现象的确存在。其售假的手段非常狡猾,经常是服务员拿来的第一瓶是真品,消费者要第二、第三瓶时,商家趁消费者辨别能力和警惕性降低,就端上假酒。不少娱乐场所会建议消费者将酒与苏打水、果汁、矿泉水等勾兑,改变酒的味道、降低酒的浓度,致使消费者更难辨别酒的真伪。

  记者近日调查得知,目前一些洋酒以及国内知名品牌的白酒造假猖獗,已形成酒瓶回收、包装物回收、清理标签、配套瓶盖、灌装、再销售等一条龙服务。目前市场上一套品牌XO的酒瓶回收价格在60元左右,如果用酒精勾兑的话,一支假洋酒的成本不到100元;如果用低价酒灌装的话,成本也不过200元-300元左右。但是,一支品牌XO的市场售价大多在700元左右,不法分子造一支假洋酒,至少获利400元以上。而国内知名品牌的白酒,其回收酒瓶每个也在10元至20多元间,每瓶酒获利至少都翻倍,利润也相当可观。

  海口质量技术监督局有关人员称,去年该局查获了10多宗假酒案,其中相当一部分就是假洋酒。目前对酒真伪的鉴定,主要是根据瓶盖处的防伪标识来辨别。该人士提醒广大消费者,在消费酒时,开瓶之前一定要注意观察酒瓶盖上的防伪标识是否有异,以防受骗。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