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昆明小学课堂首次开设性教育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01:12 生活新报

  小学生们红着脸听老师讲男性和女性的生理构造,他们在提问中第一次知道了自己是从哪里来的——当记者坐在教室里与小学生们一道听老师讲性教育课时,仿佛又回到了自己上中学时才能听到的生理课上,那是男女生要分开来上的课,那是老师不好意思讲学生也很害羞听的课,如今却能在西山区昆明侨光小学六年级的课堂里听到了。

  学校:开课引导“超前学生”

  “如今的孩子心理和生理都提前发育了,如果不用正确的知识引导他们,就可能会被诸如‘口袋书’之类毒害。”该校的段校长说。

  主课老师张毅也说:“我们开设性教育课的本意更多的是注重对孩子心理问题的引导,因为我们的课程不只是照本宣科和通过简单地说教,而是通过与学生互动及课外活动的模式进行。”课题组最近还经过了专家组的认定,据专家组成员云师大生命科学院师振黎副教授介绍,该项教学课题在昆明尚属首次,目前还只是实验阶段,待经过实验并开发出校本教材后,将向全区、市乃至全省推广。

  学生:书桌上的“三八”线不见了

  侨光小学的小学生们都爱上这门课。在开设这门课程之前,该校老师对六年级小学生开展了问卷调查,调查内容涉及性、生理、心理问题,其中“在生活中你想了解的事是什么?”有的同学则提出了精子是如何与卵子相遇的问题;在“

青春期生理特征”一栏中,男女同学都对彼此的特征很感兴趣,他们希望知道为什么女人会来月经、男人为什么会长胡子。

  张老师说,上课时,大多数同学都羞红小脸,不过当老师把他们心中的小秘密在课堂上坦诚相告后,他们反而变得不拘束了,最明显的事例,是过去划在书桌上的“三八”线不见了,在遇到问题时,他们也能坦诚地跟老师讲。

  家长:反向不一有担心有支持

  在记者随机调查中,一些家长对小学开设性心理教育课看法不一,大部分家长表示支持,他们说当孩子问起这些问题时,自己往往羞于回答,所以让孩子在课堂上跟老师学是最好的解惑方法。也有部分家长认为,孩子太小,还在发育过程中,担心性教育提早进行会干扰了他们的正常学习。

  小学开设性教育课好吗?请你发表意见?

  各位读者,其实在国外许多发达国家的小学、初中、高中里,早已实行每年10课时以上的义务性教育制。有一份调查资料显示,今天40%的11·73岁的中国女生出现了初潮,青春期的来临较以前的孩子大大提前了。面对这样的情况,侨光小学在昆明首开性教育课,你认为是好是坏?课程应当涉及什么内容?怎样才能教好这门课程?我们期待你对此发表意见。讨论热线:0871—4190000。本报记者 刘明祝

聚焦青少年性行为

关注青少年性行为

青少年发生性行为的现象呈日益增加的趋势,且对性的心态也越来越“大胆”。北京最新的一项针对2000余名高中学生的生殖健康调查显示,有6.2%的高中学生承认有过性行为,重点高中学生比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学生在性态度上更开放。[详细内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