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怎样出行更合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10:53 江南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章娜、朱瑾报道:一年一度的春运即将来临,今年的春运对于广大出行旅客来讲,将享受难得的特殊“优惠”:铁路、公路部门都实行春运期间车票不涨价的政策,而航空业内人士估计,即日起至2007年春节农历大年初三(2月20日)之前,飞机票也将持续低价折扣,主要线路机票都持续在2-4折间。连日来,很多准备在春节前后出门旅行或是回家探亲的市民都致电本报,面对如此多的选择,究竟什么样的旅途方式才能省时省钱又省力呢?

  学生普遍选择乘火车返乡

  今年春运期间,火车票首次实行不涨价政策。22日下午,记者再次前往南昌火车站走访了许多候车学子,他们均对此项政策拍手叫好,并多数表示由于能享受半价学生票的优惠,铁路线路较之公路、民航更多,大家还是乐意选择乘火车返乡的方式。

  另外,记者从南昌铁路局相关部门获悉,今年春运期间,将预计发送旅客1030万人次,相比去年增长72万人次,增长7.5%。南昌铁路局的工作人员表示,今年车票不涨价,相信乘车的旅客将会突破这个数字。为此据初步计划,铁路部门将在春运期间增开51对临客列车。

  公路客运部分票价还原

  继铁路部门发布今年车票价格不上涨消息之后,公路部门也出台了相应政策,表示今年公路客运票价也不上涨。江西长运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根据以往的规定,允许运输经营者根据市场状况,上下浮动旅客票价,平时上浮的比例最高不超过价格主管部门核定票价的10%。比如说南昌到鄱阳的一般长途车,按国家定价是84元,由于平时执行的是优惠折扣票价,一般为65元,因此春运期间票价可能上调至80元。但即便票价上涨了15元,由于此价格仍未达到国家核定标准,实际上仍属于优惠折扣票价。此外,部分票价调价也只是阶段性调整,客源平稳后,车票还要回落到原来的价位。

  另据介绍,到目前为止,江西长运还有许多线路未达到物价部门规定的票价。为保证此次出台的“今年公路客运票价不上涨”政策真正惠泽乘客,他们将严格按国家运价政策的相关规定执行,请旅客放心购买江西长运的车票。

  民航以低折扣参与竞争

  22日,记者还从南昌昌北机场民航售票处获悉,为了应对铁路、公路今年春运期间车票不涨价政策,并积极争取客源,民航方面目前热门方向的折扣都很低,且这样的低折扣态势将会一直持续到2007年农历春节前期,即大年初三(2007年2月20日)。售票处部门主管向记者透露,虽然今年机票市场在面对火车票、汽车票都不涨价的情况下,存在着一定的压力,但她相信凭着低折扣票价还是可与之相抗衡的,倒是一些非主要方向的高价票将会受到一定影响。可以肯定的是,面对今年两大交通部门不涨价情况,航空市场的票价打折情况将比去年更加显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