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翁倾心挥笔写长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12:25 江南都市报
八旬翁倾心挥笔写长篇(图)
张沅灵老人和他的长篇小说《神仙岭下的人家》

  核心提示:在木炭烧得通红的火盆边,一个戴着老花镜、皱纹满面的老人在稿纸上不停地写着什么。进入寒冬以来,这样的画面经常在德安县老林业局家属院内出现。从早到晚,这位老人手中的笔似乎就没停过。他正在赶写一部50余万字的长篇小说,他的名字叫张沅灵。

  由于腿脚有伤在身,平时老人很少外出,成天一心扑在写作上。虽然张沅灵极少抛头露面,但提及他时德安县的很多居民都不会感到陌生。张沅灵拖着残腿奋笔写长篇小说的故事,感染了他身边的每一个人。年近八旬的张沅灵数十年来笔耕不辍,作品多次获得全国征文比赛大奖。18日,记者走近了这位年近八旬的老人。

  深居简出潜心在家写作

  在一棵参天大树边,坐落着一栋普通两层民房,张沅灵的家就在这里,而他的长篇小说计划正是在这间不起眼的屋子里构思的。记者见到张沅灵时,他正坐在堂屋正中的火盆边,不停翻动着身边成堆的手稿,火盆里跳动的火焰将他的脸映得通红。老人起身加木炭时,记者注意到他有些跛脚,走路一瘸一拐显得很吃力。

  张沅灵的老伴告诉记者,老人早在1993年就因骑车不慎摔伤了股骨,至今仍落下了无法正常行走的病根。“这样也好,我可以安下心来写作了。”一直保持沉默的张沅灵接过老伴的话,并随手拿起一本装订成册的散文集,介绍起了自己在写作上的心得。在这本简易的小册子上,记者看到张沅灵摘录了发表过的一些散文作品,对这些作品老人也是如数家珍。据张沅灵介绍,从摔伤到现在他的腿一直未愈,平时只能在家里小范围活动,因此他把一天的绝大多数时间都用在写作上。张沅灵说,自从萌发了写一部50万字长篇小说的念头后,他更是茶饭不思,夜以继日地“赶进度”。“有几次,他半夜里爬起来,拿出笔说有了灵感,一直写到第二天早上。”张沅灵老伴苦笑着说,家人对张沅灵的行为并不是很理解,认为他都一把年纪了,腿脚又不好,应该在家静养,干嘛要劳心费血地写作?张沅灵却称,写作是自己毕生的追求,之所以要动笔写长篇小说,也算是为了给大半辈子留个纪念,“写完了,百年之后就没什么缺憾了。”

  巴金燃起他创作欲望

  谈及和文学结缘的过程,张沅灵的兴致一下子高涨起来。他告诉记者,自己年轻时就有勤于练笔的好习惯,这也是受文学巨匠巴金的熏陶,“我与巴老见过面”。张沅灵回忆道,解放前,他全家都跟随父亲到泰和县定居。当时他父亲和时任江西《民国日报》社社长的刘己达私交甚密,而刘己达和巴金早已相识且时有往来。1940年,随着名著《家》的出版,巴金在国内的知名度与日俱增,当时年仅十二三岁的张沅灵也听说过巴金的大名,但对于能和巴金会面他却想也不敢想。

  一天,刘己达给张沅灵的父亲稍来口信,称他家有本新出版的《家》,张父可以过来借。“我父亲一听,就拉着我一同过去了。”张沅灵说,他一跨进刘己达家,就看到房间里坐着一位面容清秀的陌生男子,而刘己达接下来的话让他彻底惊呆了:“沅灵,这是巴金叔叔,快来打个招呼。”听到这句话后,看到眼前的男子就是大名鼎鼎的作家巴金,张沅灵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当刘己达把《家》拿到他手上时,张沅灵暗暗告诉自己,以后也要像巴金一样写出厚厚的小说。

  “我当时年纪还小,因此对巴金印象不是很深刻,也没和他说上什么话。”张沅灵对记者说,在与巴金有了“一面之缘”后,他的写作兴趣很快被激发,他也立志成为像巴金一样有名的大作家。张沅灵说,巴老逝世时,他还专门写了一篇缅怀文章,勉励自己要学习巴老那种“活到老写到老”的精神。

  所写长篇就是他的家族史

  张沅灵是德安县林业局的一名离休老干部,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以后,他在家潜心创作散文之余,就开始酝酿写一部长篇小说。2006年下半年,老人正式动笔,并把小说名取为《神仙岭下的人家》。

  “取这个名字,对我来说是很有意义的。”张沅灵告诉记者,“神仙岭”是他老家修水县的一处地名,距县城约20余公里。张沅灵说,他家的老宅历经风雨后至今仍在“神仙岭”耸立,而《神仙岭下的人家》写的也正是他家的家族史。“书里面全是真人真事,是我家族成员的亲身经历。”张沅灵称,这部长篇小说在创作主题上力求达到“以家庭这个‘点’来反映社会这个‘面’的效果”。

  张沅灵对记者说,他的6位子女在写作上并无多大造诣,如果自己不“加班加点”写完《神仙岭下的人家》,他家族的历史变迁也就留不下任何文字记载,“如果真是这样的话。我死也不会瞑目。”说这话的时候,张沅灵的眼里分明透出几许深思。张沅灵老人说,小说预计会在今年4月份出版。

  老人渴望得到铁凝指点

  2004年8月,张沅灵被中国散文学会吸收为会员。此后的几年间,潜心在家创作的张沅灵更是迎来了“丰收期”:他的散文《北雁南飞》《风雨夕阳红》等先后刊登在各种报刊杂志上;2005年,在由江西省委宣传部组织的“我读《网络妈妈》征文活动”中,他的《“网络妈妈”给了我什么》在大赛中获奖。此外,在“首届真情人生全国纪实散文征文比赛”上,他的《风雨夕阳红》赢得了组委会的认可并被评为二等奖。去年元月份,张沅灵加入江西省作家协会,成为一名正式作家,实现了他多年的夙愿。

  面对各种荣誉,张沅灵并不为之所动。张沅灵说他写50万字的长篇小说不为图名也不为谋利,只是为了给一生留下实实在在的纪念。老人还说他已经给现任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寄了封信,信中他介绍了《神仙岭下的人家》的创作意图,并表达了渴望能得到铁凝指点的心情。“我见到过中国第二任作协主席巴金,铁凝是第三任,如果能结识她,那我真是三生有幸。”老人最后这样说道。

  文/图 金路遥、徐佳、记者杜金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